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變沒雨?鄭明典PO圖憂:今年副熱帶高壓「強到不正常」

鄭明典上午在臉書PO文,披露今年梅雨季前期超強的副熱帶高壓異常增強狀況。(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上午在臉書PO文,披露今年梅雨季前期超強的副熱帶高壓異常增強狀況。(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2021/05/06 1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序入梅,西台灣民眾無不期盼盡早降下梅雨以解旱象,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上午在臉書PO文,披露今年梅雨季前期超強的副熱帶高壓異常增強狀況。

鄭明典在臉書PO圖並解釋,梅雨季前期副熱帶高壓增強是相當正常的事情,但若副高愈來愈強就有些罕見了,他說,今年副熱帶高壓可以用「超強」來形容,就不是很正常了。

按氣象局對此的介紹,太平洋高壓為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屬於海洋性氣團,全年都定居在太平洋上。海洋氣團的強度與範圍因季節冷暖而改變,當季節變暖時,它也會隨著活躍起來,強度、範圍因而大增,讓台灣與中國吹起溫暖潮溼的西南風與東南風,是造成季節性暴雨的主因。

太平洋高壓的強度與位置極大程度地影響台灣氣候,「在梅雨季的時候,若其位置位於台灣附近,使得西南氣流輸送而來的水氣帶,主要位於台灣的北方海面或華中地區,此時梅雨鋒面雖離台灣不遠,但可以帶來的雨水偏少,使得梅雨季面臨雨量偏少或雨季較短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