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高中學生把稻殼灰變磁磚用釉 中市科展奪冠要拚全國賽

大甲高中3名女學生利用廢棄稻殼灰製成磁磚用結晶釉,獲得台中市科展第一名並進軍全國科展。(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高中3名女學生利用廢棄稻殼灰製成磁磚用結晶釉,獲得台中市科展第一名並進軍全國科展。(記者張軒哲攝)

2021/05/04 13:5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甲高中學生郭潔蓉、黃巧甯、卓亭妤發現早餐店使用的免洗筷是稻殼製成,便上網收集資訊,3人發想將稻殼再利用,成為陶藝上的釉的主要原料。實驗將稻殼灰取代釉中的二氧化矽,經過近百次實驗及計算,成功將稻殼灰成為釉原料的50%以上,燒製成為矽酸鋅結晶釉,並嘗試使用於建築材料中的磁磚用釉,通過台灣國家標準CNS的耐磨及耐酸鹼測試。以此成果奪得台中市科展第一名,代表中市進軍全國科展比賽。

3名女學生指出,因喜愛藝術人文參加陶藝社團,在一次吃早餐的過程中,看見早餐店使用的免洗筷是稻殼製成,便上網收集資訊。她們將台中外埔忘憂谷小農有機種植的稻殼製成稻殼灰,發現含有80%多的二氧化矽,純度很高,跟指導老師黃嘉男討論後,決定實驗將稻殼灰取代釉中的二氧化矽,經過近百次實驗及計算,成功將稻殼灰成為釉原料的50%以上,燒製成為矽酸鋅結晶釉,並嘗試使用於建築材料中的磁磚用釉。

大甲高中校長蕭建華表示,學生利用新課綱自主學習及社團時間,尋找自我興趣及學校設備資源,結合科學、藝術與環境保護等議題,社區高中學生也能在科展比賽展現實力,大甲高中也在今年度的台中市科學展覽比賽中數學科及環境學科獲得佳作的好成績。

大甲高中教師黃嘉男(左)指導3名學生利用廢棄稻殼灰製成磁磚用結晶釉,獲台中市科展第一名。(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高中教師黃嘉男(左)指導3名學生利用廢棄稻殼灰製成磁磚用結晶釉,獲台中市科展第一名。(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