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建稱放寬兩岸隔離措施 兩岸網友都不領情罵翻

中國福建省宣布5月10日起放寬金馬小三通入境檢疫措施,卻被兩岸網友罵翻。(資料照)

中國福建省宣布5月10日起放寬金馬小三通入境檢疫措施,卻被兩岸網友罵翻。(資料照)

2021/05/04 05:5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福建省政府4月底宣布,5月10日起台灣民眾入境檢疫將實施「2+19」便捷措施,即「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並透過「小三通」直航入閩的金馬居民,無需隔離。此舉令中國網友大為不滿,許多人認為,這種做法會造成防疫破口,甚至聲稱已向國務院檢舉。而台灣網路民調也認為此乃「黃鼠狼給雞拜年」,一面倒地反對現階段恢復小三通人員往來。

「小三通」是台海兩岸自2001年1月2日起開始實施的小型「三通」模式,在福建省與金門縣、連江縣之間進行小規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郵。2020年初,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為防範疫情擴散,我陸委會宣布,自2020年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

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帳號「福建發佈」,4月29日發佈消息稱,5月10日起福建省將展開前述「對台胞來閩入境採取便捷措施」,對象為「急需來閩工作或開展重要商務、重要交流活動,並通過福建對台海空客運直航口岸來閩的台胞」」。

然而,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項措施引發中國網友廣泛不滿和質疑,許多人透過「微博」指出,台灣自武肺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從未實施普篩,疫苗施打率也不高,難保沒有防疫漏洞,尤其是目前台灣出現社區群聚感染的情況下,福建省卻放鬆甚至取消台灣旅客入境的隔離限制,考慮欠周、決策草率。

據稱這條消息有1億多人閱讀點擊、5萬多人討論,其中3.7萬條都是不滿和反對。更有網友指責福建省政府「跪台」,聲稱已向國務院網站檢舉,導致當局被迫關閉這則微博貼文的留言功能,也沒有對網路上的質疑聲浪做出回應。

對此,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緩頰聲稱,據他所知,福建省這項政策完全是基於加強該省經濟活動的需要,因為當地與台灣經濟聯繫密切,與「惠台」、「統戰」毫無關係,並非北京當局分配給福建的「任務」。

儘管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樂見中方釋出有條件解禁小三通的善意,並呼籲總統蔡英文藉此展現推動兩岸交流的善意。但「臉書」粉絲專頁「靠北金門」發起網路投票,詢問「目前若開放小三通人員往返,您支持回金門免隔離嗎?」結果參與投票的網友紛紛表達疑慮,一面倒地反對現階段恢復小三通人員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