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都下到哪裡去? 鄭明典解答為何累積雨量少

今天許多民眾都回報零星雨勢,但氣象局雨量紀錄卻很微弱,氣象局長鄭明點特別為民眾解釋。(資料照)

今天許多民眾都回報零星雨勢,但氣象局雨量紀錄卻很微弱,氣象局長鄭明點特別為民眾解釋。(資料照)

2021/05/03 2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面臨缺水危機,民眾莫不引頸期盼降雨,今天(3日)多地民眾看到降雨,但氣象局的降雨紀錄卻很少,令人納悶,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特別對此做出解釋。

鄭明典今晚在臉書表示,今天很多民眾都回報出現雨勢,但氣象局的雨量紀錄卻很微弱,他指出,這是因為民眾看到雨的主觀感受和氣象站的客觀紀錄可能有落差,這就是目前觀測上的現實。

鄭明典解釋,今天累積雨量圖上,台灣西部灰色有一點點灰色的訊號,基本上就是雨跡,目前自動氣象站雨量計的反應門檻是0.5毫米,第一次到達0.5毫米便會送出灰色的訊號,若雨量沒超過則沒有訊號。

有民眾問藍色的點與灰色的點有何差別?鄭明典指出,藍色點確認有雨,灰色點則是「可能有雨」,因雨量計第一次達0.5毫米送出灰色訊號時,無法判斷當時累積的雨水是否為該時段收到或更早前收到的,所以必須等收集達1毫米雨量以上,發出第2次訊號(藍色的點),才能確定有雨。

氣象局公佈今天累積雨量資訊。(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公佈今天累積雨量資訊。(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