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美籍罹難者家屬公開信 籲對台鐵法律責任追究到底

時力立委王婉諭(左)3日舉行「太魯閣號事件外籍罹難者家屬發表公開信」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時力立委王婉諭(左)3日舉行「太魯閣號事件外籍罹難者家屬發表公開信」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1/05/03 10: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發生屆滿1個月,美籍罹難者蘇芮(Senead Short)父母今天發表給台鐵和台灣政府的公開信指出,金錢不該被視為人命的合理賠償,為了預防日後悲劇,必須對台鐵的法律責任「追究到底」,並使台鐵承擔更大的賠償義務,才能促使台鐵解決所有問題,確保民眾安全。蘇芮父親Kent沉痛呼籲,不希望看到世界上有任何其他父母像他們一樣,在失去摯愛的傷痛中度過餘生。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和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孟秀一同召開記者會,發表由太魯閣號罹難者蘇芮父母委託的公開信。蘇芮父母因遠在美國,特以影片的形式發表公開信談話。陳孟秀表示,Senead的父母在事發後幾天,立即到台灣將寶貝女兒帶回家,同時委任她在台灣替他們處理太魯閣號事故的後續司法程序。

蘇芮父母Kent Short和Joy Short的公開信回憶女兒生平;Senead是個滿懷熱情、堅定地追求人生各種冒險與可能性,並深深啟發她周遭的人。她曾參與ONE反貧疾運動、在美國聯合勸募組織實習、擔任門諾會黎巴嫩志工,救助敘利難民,後來獲得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助金來台灣擔任英文老師,志向是成為美國大使。如同閃耀光芒的Senead卻在24歲時,在太魯閣號事件中不幸罹難。

Joy表示,根據報導,台鐵將提供新台幣1500萬元賠償金,台灣衛福部可能分配捐款,提供新台幣1500萬元給罹難者家屬,無論是3000萬元或1500萬元,都是不小的金額,然而,卻不該被視為對他們女兒性命的合理賠償。他們肯定台灣民眾善舉,也無意否定台灣人的愛心,然而他們擔心台鐵利益凌駕民眾安全,認為必須追究台鐵的法律責任,以防日後發生其他悲劇。

Kent進一步指出,2018年台鐵普悠瑪事故調査報告中顯示,肇事原因是超速和ATP自動防護系統未運作。而在此次太魯閣號事件之前,這些肇事原因是否已解決或改善?甚至,早在1981年鐵路事故後,台鐵有何後續改善?這些問題是否已經解决?如果沒有,難道台鐵不應該承擔更大的賠償義務嗎?

在公開信的最後,Kent堅定表示,他們關注的並不是賠償金多少,而是認為因台鐵重大過失所生的金錢賠償,應用於成立基金會,紀念Senead並幫助世界各地的人。同時,Kent宣示,必須要對台鐵的法律責任追究到底,並使台鐵承擔更大的賠償義務,才能促使台鐵解決所有問題,確保民眾安全。Kent沉痛呼籲,最不希望看到這個世界上有任何其他父母像他們一樣經歷這樣的悲劇,只能在失去摯愛的傷痛中度過餘生。

陳孟秀表示,對於台鐵法律責任究責,刑事部分例如公共危險罪等,檢察官正在調查中,民事部分有待賠償後續發展。陳強調,台灣民眾不能忘記這些罹難者、傷者,更要持續關注、監督台鐵能夠妥善處理這次事故後續,徹底檢討所有鬆掉的螺絲,痛下決心著手改變。

王婉諭則說,太魯閣意外不僅是人為疏失,更有許多結構面的改革必須被貫徹,包含包商管理制度、人員管理層面、甚至延伸到財務方面,都不斷有人提出質疑。唯有台鐵願意誠實錯誤,並落實檢討改善,才有可能構築一個讓人們安全回家的道路。

王婉諭並痛批,目前推動台鐵總體檢「相當不扎實」,例列管項目1405中,強調TCMS訊息應該每日運轉後下載及檢視,同時也要建置將TCMS即時重要資訊回傳行控中心及維修基地的系統。但僅還在規劃階段就被解列,現狀還是每天列車入車庫後,才做手動下載,與總體檢的需求不符。或例如列管項目1303,是關於加強軌道沿線施工之加強施工安全措施及養護標準作業程序,去年台鐵辦理時敘明有訂定SOP和自主檢查表就解列,今年2月時安全委員會質疑實際上路的改善狀況,才又被重新納入辦理考核,後續即發生意外。

王婉諭批評,台鐵總體檢不但單方面解列,更缺乏基層實務運作的反饋,以及原安全委員會僅每個月召開一次書面審查,難以讓外部專家實質至現場調查改善情形。應對台鐵總體檢的項目徹底地重新檢查,並建議讓外部專家組成改善小組,實質查驗台鐵針對體檢項目的改善方式,且應引入基層的聲音,不能讓台鐵「球員兼裁判」,使改革出現盲點。

王婉諭也揭露,台鐵除了一開始的250萬元賠償金及10萬元慰問金外,之後便無再向家屬們主動進一步說明,家屬們甚至大多都是從媒體得知各種賠償的最新資訊。王婉諭質問台鐵局,為何無法在第一時間主動與家屬們聯繫?為何家屬們都只能從媒體上獲得資訊?家屬們的權益到底在哪?王婉諭承諾,將會持續監督台鐵,期許能給人民一個安全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