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城鄉土地公廟各具特色 月眉大樟公人氣旺

台中市月眉澤民樹大樟公福德祠是台中市山線最知名的土地公廟之一。(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市月眉澤民樹大樟公福德祠是台中市山線最知名的土地公廟之一。(記者張軒哲攝)

2021/05/01 23:3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灣越來越多土地公廟開放借發財金,也因此成為觀光景點,其中人氣最旺的當屬竹山紫南宮,但台中市月眉澤民樹大樟公福德祠是台中市山線最知名的土地公廟之一,吸引遊覽車遊客造訪。

台灣三大土地公廟當屬竹山紫南宮、中和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屏東車城的福安宮,假日與年節遊客如織。月眉大樟公福德祠知名度雖不如三大土地公廟,每年仍吸引數百信眾借發財金,信眾的善款部分也作為維護千年樟樹的基金。廟方指出,借出去的錢多數有還回,若是沒還錢,也會寄一張明信片提醒。 大樟公福德祠雖然每次最多只能借2百元,前幾年有一名女考生借2百元買公職參考書,金榜題名後,還了2萬元,傳為地方佳話。

東勢永安宮是客家聚落著名土地公廟,因早期大甲溪泛濫成災,客家先民築堤防洪,因堤壩形狀宛如鯉魚,前方並有一顆巨石,相傳是龍吐出來的石珠,當地又稱「石母」,居民於是在鯉魚堤壩前蓋廟供奉鯉魚伯公(土地公)。近年中秋節登場鯉魚伯公誕辰,契子女戴上「神絭」保平安,場面熱鬧。

台中市豐原區1936年興建的金陵祠,造型典雅,主建築宛如一頂僧帽,入口的日式鳥居書有「湖光天遠」四字,兼具中式樓牌氛圍,後方則保留傳統客家廟宇風格,以石頭堆成小丘的「化胎」,在風水上象徵安穩,堪稱豐原地區最美的土地公廟。

台中市西屯區惠來福德祠約有3百年歷史,大約50年前才蓋成目前的土地公廟規模,占地約有500坪,以台中市七期一坪約300多萬地價,成為台中市身價最高的土地公廟。福德祠地理週邊公部門與商辦大樓林立,每逢農曆的初2、16,許多穿西裝或套裝的上班族前來參拜。

豐原區1936年興建的金陵祠,造型典雅。(記者張軒哲攝)

豐原區1936年興建的金陵祠,造型典雅。(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