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被封「全球最危險地方」 謝金河點破:台股正水漲船高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見圖)指出,過去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中國,但現在一些地區面臨資金出走,股市往下的趨勢時,「台灣是水漲船高」,熱錢湧入台灣而讓台股交易量大增。(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見圖)指出,過去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中國,但現在一些地區面臨資金出走,股市往下的趨勢時,「台灣是水漲船高」,熱錢湧入台灣而讓台股交易量大增。(資料照)

2021/05/02 0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發行的最新一期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直言「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過去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中國,現在大家不知道的是,在一些地區面臨資金出走、股市往下的趨勢時,「台灣是水漲船高」,熱錢四面八方湧入台灣,台股交易量大增。

針對「經濟學人」的封面報導提及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總統蔡英文30日回應指出,雖然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謝金河則在臉書表示,從1949年以來,台灣一直沒有安全過,從1949年的古寧頭到1958年金門823砲擊,兩岸從烽火到冷戰,在一個中國的制約下,台灣一直都是在困境中求生,現在國際大局出現顯著變化,台灣在充滿危機的地緣政治風險中反而出現更多轉機。

謝金河指出,中國大起,牽動的是「修昔底德陷阱」,為美國駐名國際關係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的新書所下的注解「終必一戰」;在國際大局中,中國從「猛虎出閘」,現在面臨「關虎入籠」的新挑戰,以美國為首的新聯盟對上中國、伊朗、俄羅斯、北韓的集權體制陣營,這是一場長期的國際新角力,地緣政治也會牽動未來的經濟發展與投資。

謝金河也舉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為例,他指出日本是美國抗中最重要的盟友,因此日本在地緣政治角色加重,股神巴菲特也在2020年3月加碼投資日本5大商社,如今有好幾家公司股價漲幅近一倍,日本日經指數一度站上3萬大關。「下一個變化是印度及東恊會成為世界工廠,東恊十國中,越南有大起的機會,泰國也逐漸展現實力,台灣在泰國的泰達電,聚亨,泰金寶都漸入佳境」。

謝金河指出,過去30年,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中國,現在正全面解構,而目前香港的情勢很像1990年代的台灣,資金出走,股市盤旋慢慢往下,大家渾然不知,「台灣則是水漲船高,不知哪裡來的熱錢,四面八方湧入台灣,台股交易量大增」;香港股市年初成交量約2800億港元上下,現在慢慢降到1200億港元左右,春江水暖,股市最先知,地緣政治的變化也將牽動未來的經濟及投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