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玉山、南投出現致命蜱蟲?查核中心:有誤

近日網傳台灣出現致命蜱蟲,叮咬會傳播新布尼亞病毒給人類,並指出玉山及南投等地也淪陷。(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近日網傳台灣出現致命蜱蟲,叮咬會傳播新布尼亞病毒給人類,並指出玉山及南投等地也淪陷。(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2021/05/01 21: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指稱,玉山及南投等地出現會傳播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的致命蜱蟲。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採訪各界專家後表示,訊息內容有誤。

事實查核中心報告表示,近期網路上流傳訊息,宣稱「注意台灣玉山、南投等地方也淪陷 出外盡量穿長袖衣服!陸『新布尼亞病毒』釀7死 致命蜱蟲 人傳人?」,並搭配2020年的談話性節目片段。

影片內容提及中國多省爆發新布尼亞病毒的新傳染病,病媒是一種蜱蟲,人類遭叮咬後有3成致死率,該病還有人傳人的風險,該疾病好發於4月至10月。

影片內容還指稱,台灣也有發現這種蟲,首個病例出現於2019年,一名70歲山友被咬後病逝,且玉山及南投也有此蟲的蹤跡。

然而,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新布尼亞病毒又稱「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主要傳播途徑為遭蜱蟲叮咬,長角血蜱(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被視為該病毒的主要媒介。自然界中微小扇頭蜱也是傳播媒介之一。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暨醫學昆蟲學研究室主持人杜武俊接受查核中心採訪時表示,在台灣確實有感染此疾病的風險,但主要媒介「長角血蜱」在台灣極為罕見,而容易與人類接觸的動物,如狗及牧場的牛羊等,檢驗其身上的蜱蟲也未發現此病毒。

自2019年的首例個案後,截至目前並未再發現新病例,且也未發現人傳人的案例。傳言提及玉山及南投等地淪陷也無具體依據。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受訪時表示,該疾病若無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為15%。他也提醒,民眾若想防治蜱蟲,到偏遠地區或山區,應穿著長褲及鞋襪避免叮咬,也可噴灑含有敵避(DEET)的防蚊液。

自然界中,微小扇頭蜱也是傳播新布尼亞病毒的媒介之一。(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自然界中,微小扇頭蜱也是傳播新布尼亞病毒的媒介之一。(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