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是英國變異株!指揮中心證實諾富特群聚和華航機師染疫相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諾富特飯店確診的房務主管案1120的病毒經定序也是英國變異株,且序列與先前相同,顯示機師與飯店員工可能有交互傳染的情況。(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諾富特飯店確診的房務主管案1120的病毒經定序也是英國變異株,且序列與先前相同,顯示機師與飯店員工可能有交互傳染的情況。(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01 14:5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提供華航機組員檢疫的諾富特飯店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繼先前7例機師與機師家人檢出英國變異株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諾富特飯店確診的房務主管案1120病毒定序也是英國變異株,且序列與先前部分機師相同,顯示機師與飯店員工可能有交互傳染的連結情況。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進一步說明華航案傳播鏈釐清進度,在血清抗體檢驗方面,諾富特飯店207名員工僅案1120抗體陽性,其餘3名確診員工也都是抗體陰性,顯示沒有發現更早潛藏感染個案,因此研判案1120是飯店最早感染個案,接著2位在同樓層工作的房務部員工及1位在B1共同暴露的餐飲部員工確診。

在病毒定序方面,原本已有7例個案包含6例機師、1例機師家人經定序也是英國變異株,羅一鈞指出,案1120病毒定序結果也是英國變異株,且與案1078、案1079、案1090、案1091、案1092序列相同,顯示機師與飯店員工可能有交互傳染的連結存在。另案1101、1102序列則與其他個案有差異。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病毒序列與案1120相同的5名個案有4名是機師,包含案1078、案1079、案1091、案1092,其中3人發病前曾住過諾富特飯店,而案1120是房務部員工,會負責二館相關樓層作業,有工作區域跟這些機師入住房間有相互重疊,案1120發病日也跟相關機師發病日相近。

從目前抗體檢驗、定序狀況來看,羅一鈞指出,研判飯店群聚感染發生在1個月內,甚至是20多天內的時間,並非如外界所推測延燒1、2個月的時間,應該可排除感染很久的傳播情況。不過,究竟如何傳染、接觸有待釐清,只是病毒證據顯示,可能有這樣的傳播鏈存在,但是機師傳給員工或員工傳給機師,現在無法推論,需要進一步釐清。

羅一鈞說明,從病毒序列相同的情況來說,人際傳播不能完全排除,因為房務部員工除了會進入房間整理與檢查外,也會處理房客一些臨時性的需求,例如說送餐、臨時需要帶去採檢,或是也可能於退房或入住時在電梯或走道不期而遇,但案1120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尚無法進一步詢問。

羅一鈞也提到,外界對於傳播鏈可能也會有經過空調或環境傳播病毒的想像,但這些確診機師房間沒有相鄰隔壁或上下樓層,空調也都是彼此獨立,經過專家到現場研判,不認為是空調導致的傳染,環境部分的採檢至今也都是陰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