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 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中研院提供)

2021/04/27 14: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美國國家科學院26日公布最新入選的院士名單,今年入選的30位外籍院士中,只有2名是亞洲科學家,其中之一為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對於自己獲選,蔡宜芳說事前不知道被提名,現在獲選更是感到非常意外。

美國國家科學院今年共選出120位新任院士、30位外籍院士,這次獲得入選為外籍院士,蔡宜芳說,今天早上收到信時感到不可思議,還跟實驗室同學分享此一喜訊,她說很高興一路以來在台灣默默耕耘的研究,可以受到國際如此殊榮的肯定。做研究時,她最在乎能為該領域做出貢獻和突破,並鼓勵大家認真追求自己所熱愛的事物。

蔡宜芳為享譽國際的植物學家,專長為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領域包括硝酸鹽運送與感應傳遞如何影響植物生理、植物發育、氮利用效率等。她不僅發現植物的第一個硝酸鹽轉運蛋白,更改寫教科書中的硝酸鹽輸送理論。她還發現植物感應養分多寡的全新機制。除此之外,她更將基礎研究推向應用端,改進農作物的氮利用效率,減緩氮肥對環境的危害,提供農業永續發展的新策略。

蔡宜芳的研究創新且屢有重大突破,倍受國際肯定。學術成果已多次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植物細胞》(Plant Cell)等。並曾獲國外傑出植物科學家獎(2019)、台灣傑出女科學家(2018)、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2016)、侯金堆傑出榮譽獎(2014)、教育部學術獎(2013)、國科會傑出獎(2003、2010)、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00)等學術殊榮。

美國國家科學院是1863年依美國國會憲章與林肯總統簽署生效而設立,為一非營利的學術機構,長久以來在健康、教育、福利、科學等範疇提供美國政府獨立與客觀的建言,擁有崇高的社會聲望與全球學術影響力。目前共有2461名院士、511名外籍院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