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興達港「工13」國海院搶地 BOT案恐破局

興達漁港「工11」和「工13」用地,是目前高市僅剩唯一臨海適合興建造船廠的工業用地。(記者蘇福男攝)

興達漁港「工11」和「工13」用地,是目前高市僅剩唯一臨海適合興建造船廠的工業用地。(記者蘇福男攝)

2021/04/26 21:3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由高雄市政府主導、具興達港指標性開發案的「漁船修造船廠及遊艇碼頭BOT案」,週三(28日)將在國賓飯店舉辦招商說明會;未料,會前傳出隸屬海委會的國家海洋研究院,打著「國艦國造政策需要」大旗,來搶興達港「工13」用地,而國產署也在未徵詢高市府意見下,短短一週內便同意將「工13」保留予海委會,毀棄早前同意與高市府共同合作開發的承諾,此舉恐導致BOT案破局,令高市府傻眼!

立委邱志偉上週五出面,邀集海委會、國產署等相關單位至立法院協調,邱志偉強調,興達港工13用地衝突問題將導致興達港遠洋泊區後續規劃難以執行,包括他所爭取的「興達漁業生物科技產業研發專區」,他認為地方產業發展應優先,中央要與地方多溝通,希望海委會另覓土地規劃「國家船模實驗室多功能水槽建置計畫」。

為使國艦國造的船模實驗完全本土化,國海院完成研擬建置計畫,爭取在興達港打造1萬2375平方公尺的船模實驗室基地,配置多功能水槽,讓不同規格的船舶和艦艇,可進行船模試驗,預計2025年完成安裝與測試。

興達漁港「工11」和「工13」用地,是目前高市僅剩唯一臨海適合興建造船廠的工業用地,邱志偉不滿指出,海委會自規劃「國家船模實驗室多功能水槽建置計畫」,開始便未先與高市府和地方溝通,導致2019年首次提案便已發生工11用地衝突問題,此次修正計畫仍未記取教訓,加強地方溝通,導致今年再次發生工13用地衝突問題。

邱志偉指出,去年有廠商自提興達港「漁船修造船廠及遊艇碼頭BOT案」,由高市海洋局主責,全案面積含水域共計12公頃,業者預計投資24億元建設修造船廠、水域有100席遊艇碼頭、岸際並有休閒餐飲設施,市府後天將召開招商說明會,5月就要公告招商、7月完成甄審、9月就可和廠商簽約,開發期程分作3期,共計5年。

興達港近海港區目前還有唐榮遊艇、大方遊艇分別投資數億元興建遊艇造船廠,如再加上遊艇BOT案,興達港將儼然形成北高雄新興遊艇產業聚落。

具開發指標的漁船修造船廠BOT案投資人已表達,如缺少工13用地,將影響未來建廠規劃及布局,應該就不會再投標了,興達港BOT案一旦失敗,遊艇修造產業和觀光遊憩也將無法形成鏈結,連帶影響遊艇觀光休閒園區BOT案廠商投資意願,高雄科技大學的「高雄遊艇先進模具中心」進駐計畫也將生變!

邱志偉表示,今年遊艇市場前景看俏,業界投資意願熱絡,是翻轉興達港的關鍵元年,產業進駐始終是地方的核心關懷,海委會事前缺乏溝通,即使事後補充再多遊艇產業關聯性也於事無補,高市府既已選擇地方發展優先,有意將工13用地供招商在即的BOT案使用,海委會理當盡速研擬替代方案,莫再一意孤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