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抗旱「包船」新制上路 削價惡性競爭引民怨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伊達邵纜車站水域沙洲裸露,吸引民眾前往嬉戲。(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伊達邵纜車站水域沙洲裸露,吸引民眾前往嬉戲。(記者謝介裕攝)

2021/04/26 13:5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日月潭「包船」遊湖新制於第1個週休2日(24及25日)上路,惟因搭乘的船公司不同也出現不同的價碼,從1000元至5000元不等,引發遊客怨聲載道,日月潭遊艇公會說,這都是拜公平交易委員會所賜,才使得票價亂糟糟,也希望中央能藉此機會推出電子票證,進而達到改善削價惡性競爭的亂象。

遊湖堪稱是民眾造訪日月潭的行程之一,早期日月潭遊艇公會也統一訂定價目表,全票300元、優待票250元、半票150元,惟2008年間公會被中央公平交易委員會依違反公平交易法,裁處51萬元罰款後,業者輪流排班情況便不再,繼之而其的是各憑本事攬客。

據了解,業者攬客除了常見的攀關係、套交情手法以外,還有「加時不加價」,如半小時遊湖行程再免費多給1、20分鐘,抑或是多玩幾個景點的「加地不加價」,反之,若是屬於「人生地不熟」的遊客,包船遊湖的費用便可能較貴,在此前提下,算是市場自由競爭?還是被當凱子、敲竹槓?莫衷一是。   

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王英生指出,乾旱使得全台水庫水位拉警報,連日月潭水庫也不例外,繼玄光及朝霧2處碼頭後,水社碼頭也於本月23日封閉,總計日月潭4處碼頭僅剩伊達邵碼頭維持營運,且因水情嚴峻,24日起改成「包船」遊湖新制,不再像以往提供散客搭乘遊玩。

此時也正是整頓日月潭遊湖票價的良機,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針對遊艇業者服務品質、遊艇動力大小、載客數多寡、消費環境等各種層面進行檢視、討論後,再訂出統一價格供業者遵循,如此一旦旱象解除,其他3處碼頭也可「無縫接軌」。

其次,人手一機的e化時代到來,從搭公車至捷運使用悠遊卡已是常態,若能把日月潭搭船所須的船票也納入電子票證之中,不但遊客不用再浪費時間排隊買票,連同討價還價、削價惡性競爭造成遊湖票價紊亂問題,也可望迎刃而解,盼中央正視處理。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僅剩伊達邵碼頭對外開放民眾遊湖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僅剩伊達邵碼頭對外開放民眾遊湖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