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乾燥影響龍眼結果! 果農出這招 專家有意見

果農希望農政單位比照荔枝椿象的防治模式在龍眼林噴霧,製造水氣以利龍眼果生長。(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果農希望農政單位比照荔枝椿象的防治模式在龍眼林噴霧,製造水氣以利龍眼果生長。(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21/04/25 18:2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對抗荔枝椿象危害,彰化縣府結合地方公所採取藥物和生態法防治,今年收到明顯的效果,八卦山脈「百花盛開」,龍眼、荔枝花量是往年的2、3倍,不料遭逢百年一見的大缺水,龍眼花速開、速謝,農民憂心雨水少,將來果粒不夠大顆,收成不佳,希望相關單位以防治荔枝椿象「噴霧」的手法,在龍眼林「製造水氣」,以利龍眼結果,但農業專家表示,這是「杯水車薪」,水氣噴霧很快就會蒸發,並不會收到顯著的效果。

近來八卦山山脈沿線早、晚都有許多農民開著水氣噴霧車或僱請噴霧工製造林子裡的溼氣,就是怕花太多、天氣太乾,龍眼結果不好;農民謝清漢說,今年龍眼花開得非常茂盛,但絕大部分開了1、2個禮拜後就謝了,這代表「沒有著果」,等於「白開花」,將來收成一定不如預期。

他說,過去因為荔枝椿象肆虐,已經多年欠收,好不容易盼到大開花,卻遇到「大凋謝」,他覺得是「水氣少」才引發凋謝,只好自己製造噴霧,避免將來結果太少或太小顆。

他表示,他和產銷班的班員一起僱用噴霧車或噴灑人員,每個禮拜噴一次,如果政府能比照之前防治荔枝椿象噴霧防治辦理,拿掉化學藥劑,只噴水霧,一定能幫助農民「大豐收」。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吳庭嘉表示,其實現在天氣乾燥,用噴霧在龍眼林間製造水氣,對於果粒的生長作用有限,因為水氣遇乾燥的空氣,就算噴到葉面,很快蒸散揮發掉,她建議,把有限的水源集中到樹頭,透過根部吸收水份,澆溉會比噴霧更有效率。

吳庭嘉說,目前最佳的狀況是天公作美,在結果期間多下幾場雨,讓果粒飽含水份,將來顆粒就大,若未來在結果期雨量不如預期,就要疏果,疏果的比例看個人,例如一棵龍眼,過去正常的結果量(沒有荔枝椿象危害)是多少,今年開花雖多,但因為水少,在小果的就時候就可以酌量剪枝,依往年正常比例減少2、3成,讓養分集中,顆粒夠大,將來才能賣好價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