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改革》未談票價 蘇揆:政府承擔59億偏鄉服務及退休金

行政院25日舉行台鐵改革會議。會後舉行記者會,由羅秉成(左2)政委兼發言人主持,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左1)、臺鐵杜微局長(右1)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25日舉行台鐵改革會議。會後舉行記者會,由羅秉成(左2)政委兼發言人主持,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左1)、臺鐵杜微局長(右1)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1/04/25 13: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就台鐵改革方案作出相關決議。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後表示,院長裁示,未來台鐵的小站和偏鄉服務路線、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及退休金和衍生利息,都將由政府吸收,預估每年約59億元,要讓台鐵無後顧之憂,並在安全和安定兩階段做好的前提下,約3年後進入企業化改革。王國材也強調現階段不會調整票價,他的想法是「安全保證、提供好的服務、再來談票價」。

王國材︰3年後進入企業化改革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召集交通部、台鐵局、工程會、國發會和財政部等部會首長,聽取王國材提出的台鐵改革方案並研討決策,重點聚焦在「安全第一」,就如何落實軌道安全,盤點可加強的軟、硬體,提出改革措施。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和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等人一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羅秉成表示,上午會議約進行3小時,各部會充分交換意見,也就台鐵改革「安全、安定、轉型」三大面向達成多項決定和決議。羅說,今天討論比較多聚焦在安全,台鐵就安全面向提出諸多改進措施和方法,「安全無價」,行政院團隊為了確保鐵路安全也「不計代價」。在安定轉型方面,也就政策方向有所決定。

王國材進一步說明各項會議決定。在安全面,王國材說,首先,目前台鐵工程500多個,昨天已要求204個鄰軌工程全面停工,主要因為工區觀念還是很不好,將由鐵道局確認相關施工安全規定到位,查核完畢改善才會復工,院長強調工地安全是現在第一要務。第二是台鐵興建工程以後原則上由鐵道局辦理,因鐵道局工程能量優於台鐵局。第三,台鐵局就北中南東4個地區,立即成立協調會報,指派資深主管進駐,除了過去談的運工機電整合以外,也要實質督導,工務部門相關人力也有待加強。

台鐵局北中南東4個地區 指派資深主管進駐

王國材接著說,第四,全面檢視邊坡防護工程以及防止異物入侵所需安全措施,已經進行中但還要加速進行。今日會議中財政部、國產署也表示,願意把土地無償提供台鐵作為安全改善使用,未來工程時程能更加速。第五,強化進出工地的AI智慧管理和安全防護措施,要求所有工程人員都要配發無線電措施,一有狀況立即通報處理。第六,台鐵局也應負起工地管理責任,不應只由廠商負企業責任。蘇院長也特別提到,廠商違反規定一事應建立防堵機制並確實執行。

在安定方面,王國材則說明今日會議決定,台鐵約有40個無人招呼站和20個服務性站點,每年虧損約11億,但這是政策性服務,不能減少,因此虧損未來將由政府補貼,讓台鐵沒有後顧之憂。另外例如鐵路立體化,台鐵也負擔一些建設成本,其中未具自償率的部分,未來也不會讓台鐵負擔太多款項。以及每年要負擔約48億的退休金及衍生利息,也由政府吸收,不要讓台鐵在財務壓力下,為了省成本影響安全。王也強調,台鐵改革過程,薪資福利權益不會改變,要讓台鐵員工專心營運、讓營運能夠安全、服務到位。

台鐵改革過程中 員工薪資福利權益不會改變

至於外界關心的台鐵轉型,王國材則說,現在的步驟第一是安全和組織的局部調整,因為現在很欠缺在地工務的督導,這要先完成。還有財務改革也需要完成。因此企業化轉型,「我是設定在3年後」,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及外部專家討論完成規畫。王強調,最重要是讓員工能放心,前兩個階段做好,員工知道我們的決心以及福利待遇不減,才進入第三階段企業化,逐步進行。同時台鐵組織條例修改需要一步到位,希望立法院支持。

媒體問及今日會議有無討論台鐵票價調整?羅秉成表示,今天會議沒有提到票價,安全第一。王國材也表示,台鐵局長有些想法,但這些也有前提,重點是如果台鐵無法提供安全服務,「調整票價完全不合理」,他的想法是,「安全保證、提供好的服務、再來談票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