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況比部桃嚴峻!染疫機師赴清真寺 專家憂社區破口

今天新增的本土病例曾到訪清真寺。(資料照)

今天新增的本土病例曾到訪清真寺。(資料照)

2021/04/23 18: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一名華航貨機機師20日在澳洲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調發現機師10歲兒子(案1090)也確診,曾於4日到10日一同執飛的50多歲印尼籍機師則是因為返國自費採檢確診,3人於16日都到台北清真寺做禮拜,同場有4百人且無實聯制,專家認為情況較部桃院內群聚嚴峻,擔憂成社區破口;也有專家指出,接下來一週是疫情是否擴散的關鍵期。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次本土病例3人都曾參加清真寺宗教活動,而台灣前往清真寺參加宗教活動者多半是東南亞移工,加上沒有實聯制,移工彼此多半都會一同聚會吃飯等,「這些還是合法的移工,還沒納入潛逃的移工,過往執行相關疫調非常麻煩。」黃立民擔憂,我國東南亞移工除了在工廠工作,部分也會進入社區家庭執行照護工作等,「這對社區來說是很大的隱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宗教活動不容易保持社交距離,活動進行時常會有飲食、歌唱或是念經等等,更容易有飛沫傳播,例如韓國近期爆發群聚感染的場所,就多半是在教會。至於伊斯蘭教的禮拜儀式,包含信徒必須身體呈現跪姿,前額和鼻子都要貼近地面、雙手朝下觸地的姿勢,他評估,信徒禮拜時前後方的社交距離應該可達1.5公尺,但左右邊則會近距離接觸,另外也因為前往宗教場所的民眾有共同信仰,共通話題多,即使彼此不認識也多半會熱烈交談等因素,以澳洲確診的機師足跡雖包含全聯跟清真寺,但通常民眾在全聯不會跟陌生人交談,「宗教場所疫情傳播風險一直都是較高的。」

接下來一週是否有新增病例是關鍵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需要密切觀察接下來一週是否有新增相關聯的確診病例,如果有新增,代表疫情可能就有擴散,如果並無新增病例,傳染的可能性就降低。他說,3人都有去過清真寺,也考量到清真寺較多的是東南亞移工,移工並不會收看我國新聞,呼籲移工的本國籍雇主,盡速協助調查雇用的移工是否有在目前公布的足跡日期中外出,到訪相關場所。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對這次本土病例感到憂心,她表示,不僅需要疫調,直接接觸者也要全面採檢並做血清檢測,尤其如果感染的是英國變種株,雖然毒性不變,但傳播力會加強。她也說,雖然我國已開放萬劑提供民眾自費接種,但來登記的以國人或是高收入的外籍人士居多,東南亞移工自費接種的意願偏低,未來若我國有充足疫苗,或許可考量全面施打。

黃高彬也說,待國產疫苗量產後,相比國產疫苗每支成本、每名移工確診醫治需耗費公帑200萬,「讓他們接種疫苗的費用會比治療費用來的少,對台灣社區也更有保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