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汰換老舊台華輪 新台澎輪拚2023年8月營運

台華輪已是近30年的老船,新台澎輪目標112年8月投入營運,可載600人、80輛小客車。(航港局提供)

台華輪已是近30年的老船,新台澎輪目標112年8月投入營運,可載600人、80輛小客車。(航港局提供)

2021/04/23 16: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澎湖居民期盼的新台澎輪營運及建造計畫,今年4月經行政院核定,交通部航港局已上網公告招標,預計5月上旬完成評選。目標112年8月投入營運,汰換老舊的台華輪,提供高雄─馬公航線全新航班服務。

台華輪已是近30年的老船,109年開行269航次,載運近3.9萬人次、貨物4萬噸、車輛1.5萬輛。為提供更好的旅運服務,在去年總統交辦、行政院今年4月核定後,航港局已招標,標案總經費約27.88億元。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過往做法是給澎湖縣政府一筆經費去造船,再由澎湖縣政府自行找營運商;這次首度採用20年期的航班合約來綁定新船,訂定基本規格後,由航商依據需求、營運構想去打造船隻,相信能提升船舶妥善率,並減輕政府財政負。

劉志鴻說,新台澎輪基本需求要能載運600名(現行台華輪1150名)以上旅客、其中300個(台華輪200個)須設計為臥鋪,並較現行台華輪加大載運車輛的容量,可搭載80輛小客車(台華輪55輛)、4輛大型遊覽車(台華輪無)及10TEU貨櫃,總噸位至少需達8300以上。新船營運合約每年要求至少要300航次,相信能滿足台澎間旅運需求,其餘時間廠商能自行招攬業務來提高營收。

「高雄馬公航線長期航班勞務採購案」已上網公告,劉志鴻說,預計5月上旬完成評選,112年8月新船可上線汰換老舊台華輪。後續航港局將持續督導得標航商如期如質完成,以提供安全穩健的營運服務,提升台澎間海運運輸服務及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