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鰻啟發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 台科大台大登頂尖國際期刊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左二)與台大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合作,帶領團隊研究,成功刊登頂尖國際期刊。(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左二)與台大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合作,帶領團隊研究,成功刊登頂尖國際期刊。(台科大提供)

2021/04/22 11: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台科大與台大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成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授與台大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合作,指導學生劉益承和鄭閔傑,共同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之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究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現行效能上的限制。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創下領域內的新世界紀錄,研究成果除可應用於清淨能源產電,未來在海水淡化等先進分離技術領域,也具高度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目標,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的研究,台科大與台大近一年多來在科技部支持下,共組沙克爾頓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研發能力。

「沙克爾頓計畫」主要為科技部鼓勵傑出研究學者勇於投入突破性研究,以產出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提升國際領先地位。台科大與台大團隊雙方師生密切合作,許多實驗在台科大進行,產出許多研究成果,此計畫共獲2年補助,每一年度補助計畫總經費為15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