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大乾旱新啟示 北港滯洪池也能當「平地水庫」

北港滯洪池也能當「平地水庫」,補充灌溉用水的不足。(記者詹士弘攝)

北港滯洪池也能當「平地水庫」,補充灌溉用水的不足。(記者詹士弘攝)

2021/04/20 14:0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灣遇上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政府到處找水源,近幾年施做、原來是作為蓄洪之用的滯洪池,現在也能當轉型當「平地水庫」,支援農業灌溉;另椬梧滯洪池也供應沿海養殖用水,而在林內濁水溪河床開發的伏流水系統也即將啟用。

台灣年降雨量極高,但因地形因素留不住水,政府雖大量興建水庫,但今年碰上多年來最嚴重乾旱,水庫幾乎乾涸,台灣陷入缺水危機,政府為了找水,甚至重新挖井抽地下水。

雲林縣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雲林前幾年常因降雨成災,為了防洪,興建了許多的滯洪池,原先規劃用途,就是引積水入池,減少淹水危害,目前全線的滯洪池已超過10個,其中面積最大的是椬梧滯洪池,範圍上百公頃,水域有6、70公頃,可蓄水250萬立方公尺,另北港滯洪池面積逾30公頃=,可蓄水133萬立方公尺。

許宏博表示,此次台灣遇上大乾旱,也讓滯洪池的用途朝多元化發展,除了滯洪外,也有機會提供農業用水,以2億元興建的北港滯洪池,興建之初就把農業灌溉功能設計在內,滯洪池就是客仔厝大排,可利用管線系統引水補充灌溉用水,將與雲林農田水利處合作,進行多功能運用;如果操作順利,未來其餘的滯洪池也可以繼續開發灌溉功能,成為另類的「平地水庫」。

另外,許宏博指出,目前椬梧滯洪池的南池一直是沿海養殖戶養殖用水的一大來源。

椬梧滯洪池的池水可供應作為沿海魚塭的養殖用水。(記者詹士弘攝)

椬梧滯洪池的池水可供應作為沿海魚塭的養殖用水。(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