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關國內農藥品質 近年合格率達9成

成品農藥理化性質懸浮率檢驗分析。(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成品農藥理化性質懸浮率檢驗分析。(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2021/04/20 12:3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農委會藥毒所與防檢局及縣市政府合作執行「農藥管理及品質管制計畫」,進行市售成品農藥抽樣檢測,每年檢驗1000件樣品,合格率逐年提高,近5年檢測結果顯示,市售成品農藥品質的合格率均在85%以上,近3年合格率約為90%。

藥毒所指出,市售農藥抽驗項目包括農藥有效成分、理化性質、其他成分及不純物含量等,除了為市售成品農藥的品質把關,藥毒所也技術支援海關、檢警調單位及縣市政府,進行偽農藥樣品成分的檢驗及鑑定工作,必要時會配合查緝地點進行現場採樣蒐證,鑑定未經核准擅自製造、走私或於網路平台販售的疑似農藥產品、已禁用農藥及未於國內登記的農藥等。

藥毒所統計,2016年至2020年各單位送驗的偽藥鑑定為181至610件,檢出率為70.2%至79.3%,檢驗結果皆函文主管機關接續取締裁罰及銷毀起訴等,防止偽農藥產品流入國內販售使用。

根據防檢局公布資料顯示,2018年至2020年因販賣或意圖販賣偽農藥,遭廢止農藥管理人員證書案件計9件,另依法務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至2020年因違反農藥管理法而遭起訴案件有15件、緩起訴案3件。

藥毒所表示,農藥品質攸關農友施用農藥時是否有預期藥效或有無產生藥害,將持續精進檢驗分析及鑑定技術,把關國內成品農藥品質,確保農友健康及使用合法用藥的權益。

市售農藥抽驗件數與合格率。(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市售農藥抽驗件數與合格率。(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