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國材上任提8政策 強調台鐵改革創造三贏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右)今上任,提八大政策方向請同仁與他一同努力。(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右)今上任,提八大政策方向請同仁與他一同努力。(記者鄭瑋奇攝)

2021/04/20 11:0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日舉辦新舊任部長交接典禮,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監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上任後將有八點政策方向,要拜託同仁與他一起努力。

王國材表示,他的上任後的八點政策方向,第一,落實台鐵改革、確保行車安全,這件事情從總統到行政院長都有宣示,也是政府對社會大眾的承諾,這點交通部、台鐵局有責任要來改革,會請台鐵局、鐵道局要協助提升行車安全、進行現有組織改變,首先將運務、工務、機務、電務做整合;台鐵財務方面,日前行政院秘書長也把主計長找來一同討論,已指示要幫助台鐵,前面都完成後,最後才會走向目標的模式(國營企業)。

王國材說,台鐵改革過程中一定會需要溝通,這部分會盡力來做,但強調改革一定是乘客、台鐵、台鐵員工三贏,員工福利、應有待遇都不會受影響。至於懸缺3個月的台鐵局長是否有人選,王國材表示,他已經找到人選,認為需要能馬上上手的人才,目標從三個副局長裡面內升,這部分後續會上簽給行政院。

政策方向第二點是完善便捷交通網,王國材說,會持續將高、快速公路的斷點透過系統連接;鐵路網的部分,將持續林佳龍的環島鐵路規畫,採西高鐵、東快鐵,並要求快鐵規畫一定要將安全無虞納入其中。

第三,合理給予地方捷運協助,但要在分析上可行的建設再予以協助。

第四,如期完成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第三跑道建設,強化國門能量,這部分將請民航局、桃園機場公司努力,115年、119年的完工目標不能再變。

第五,加強偏鄉建設實現交通正義,王國材表示,他最近到尖石鄉視察的噗噗共乘,發覺城鄉差距非常大,城市的人談到有公車還要有捷運,但偏鄉連搭乘公車都困難,小孩因無公共運輸就搬到城市,導致人口流失,老人每天在家中無法外出等,因此,偏鄉交通正義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另外,花東、離島建設方面,會持續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改善計畫、花東鐵路雙軌化建設;離島港務會推動購買船隻、觀光建設。

第六,推動觀光業轉型迎接後疫情,目前已有台灣觀光邁向2025方案,裡面精神是先健全觀光業體質,國門開放後全力衝刺國際市場。轉型強健體質現在是靠國旅,過程中政府會給予協助。

第七,智慧運輸提升運輸效率,5G時代來臨,包含列車監控、車聯網等,都能夠透過科技來予以協助,鐵公路也能透過科技進行智慧巡檢邊坡、橋梁、隧道,這部分會由交通部科技顧問室、運研所持續努力。

第八,提升事故防制建立交通安全環境,王國材說,一個車禍發生不只是交通問題更是社會問題,交通部必須把責任擔下來降低死亡率,目前可以看見死亡以年齡來分,高齡者佔40%、以運具來分機車佔60%,因此,機車與高齡者交通安全會是接下來重要目標,這會由道安會、公路總局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