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旱象嚴重!梅嶺天然湧泉的「出水仔」也嘸水可出

國內旱象嚴重,梅嶺「出水仔」一些天然湧泉點竟也乾涸了。(記者吳俊鋒攝)

國內旱象嚴重,梅嶺「出水仔」一些天然湧泉點竟也乾涸了。(記者吳俊鋒攝)

2021/04/19 22:5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即將舉辦賞螢季活動的台南市楠西梅嶺風景區,在高海拔處有個被稱為「出水仔」的地段,顧名思義,就是具天然湧泉的特色,但因國內降雨偏少,從不間歇的出水,竟然也出嘸水,顯見乾旱之嚴重,居民直說「30年來首見」。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表示,出水仔的湧泉點約有10處,多在海拔800公尺以上,於伍龍步道旁沿途分佈,居民會自行以管路引流、取用,這是當地生活的日常。

許鴻文調查發現,今年以來,已經有3處湧泉點陸續斷水了,呈現乾涸狀況,實地採集後,土壤原有的濕潤度完全不見。

至於還能出水、取用的湧泉點,流量也明顯變小,隨時都有停歇的可能,這種旱象,是許鴻文投入當地環境生態保護、營造30年來,首度遇見。

許鴻文說,出水仔也是每年賞螢季的熱點,一到夜裡,綠光精靈成群飛舞,相當迷人,當地能夠見到火金姑大發生的美麗畫面,天然湧泉導致環境濕潤,功不可沒。

許鴻文指出,這3處斷水的湧泉點,就在伍龍步道上的賞螢熱區一帶,相距的範圍約70公尺,從今年農曆春節之後,流量就逐漸變小,似乎有跡可循。

許鴻文研判,除了降雨偏少之外,或許也因為重要的湧泉點斷水,環境不夠潮濕,進而衝擊今年的螢況,延遲大發生的時間。

梅嶺從低海拔的井仔湖到較高的二層坪,並沒有自來水管線,天然山泉對當地逾60戶居民而言,相當重要,今年的少雨、乾旱,已對生活造成影響。

許鴻文提到,為了基本生活的需要,一些居民已經至山下載水,有的則翻山越嶺,另覓流量足夠的湧泉點,賣力地搭接管路引用,相當辛苦。

國內旱象嚴重,梅嶺「出水仔」一些天然湧泉點竟也乾涸了。(記者吳俊鋒攝)

國內旱象嚴重,梅嶺「出水仔」一些天然湧泉點竟也乾涸了。(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