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示七彩湖主權!萬榮鄉公所、布農族丹社群前進南投七彩湖尋根

知名高山湖泊七彩湖景色夢幻,萬榮鄉公所協助馬遠村的布農族丹社群劃傳統領域,七彩湖也在範圍中。(萬榮鄉公所提供)

知名高山湖泊七彩湖景色夢幻,萬榮鄉公所協助馬遠村的布農族丹社群劃傳統領域,七彩湖也在範圍中。(萬榮鄉公所提供)

2021/04/18 15:4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知名高山湖泊「七彩湖」行政區域位於花蓮縣萬榮鄉,也在布農族丹社群傳統領域內。在政府前年宣示開放山林後、遊客大量增加,林務局有意在七彩湖劃設生態保護區,引發族人疑慮,為此花蓮縣萬榮鄉公所今起安排3天前往七彩湖「宣示主權」,一方面除希望南投縣對於七彩湖生態旅遊的相關規劃能與萬榮鄉協調,鄉公所也希望原民會早日公告布農族丹社群傳統領域,才能依原住民基本法21條,對生態保護區的成立行使諮商同意權。

萬榮鄉公所主辦的「馬遠部落傳統領域聖地七彩湖尋根宣示活動」,今天上午在馬遠活動中心接受部落耆老祝福後,由鄉長古明光帶隊出發前往南投,預計明天一早取道丹大林道進入七彩湖、20日返回花蓮。古明光說,這次活動宣示七彩湖是在萬榮鄉、更是布農族丹社群的傳統領域,希望傳遞訊息給相關的公部門機關,以及來到七彩湖從事生態旅遊、登山的人們要尊重這塊土地。

舊稱「馬猴宛」的花蓮萬榮鄉馬遠村,村民是原居南投丹大溪流域的布農族丹社群,高山湖泊七彩湖因動物會前往喝水,也是族人傳統的獵場。部落耆老林葉成曾指出,「丹社群是最先到那邊的人」,從以前就是族人打獵的地方,布農族名字是「ning-av kanvila」。萬榮鄉公所秘書林新銀解釋,ning-av是「湖泊、海」、kanvila意為「平坦的地方」。

然而,1930年代的日本政府實施集團移住政策,把丹社群大部分遷到馬猴宛,現有固努安、大馬遠及東光3個聚落。萬榮鄉公所表示,為劃出布農族丹社群的傳統領域,從2011到2017年多次組織探勘小隊到山區實地考察、加上口述歷史調查等工作,完成劃設成果報告,在2019年經部落表決通過後,已提報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原民會審核,不過原民會至今尚未公告。

原來,在政府宣示開放山林後,到七彩湖生態旅遊人數大增,林務局除輔導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地利、潭南、仁和成立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推動生態旅遊,並研議劃設「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雖林務局曾於花蓮、南投舉辦部落說明會,不過目前仍爭議不斷。林新銀說,他上個月有去七彩湖,看到沿路都是垃圾,環境破壞令人心痛。

林新銀說,七彩湖的行政區域是在花蓮萬榮鄉,也是丹社群傳統領域,但原民會對丹社傳統領域至今還沒公告,據知是因為原民會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後,被南投縣府等提起訴願並撤銷,導致原民會對傳統領域的劃設工作停擺,因此希望透過這次活動促使原民會加快進度,能趕在林務局設置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前先公告丹社群傳統領域範圍,「如此才可循原基法21條,進行部落諮商同意」,另也盼南投縣在規劃相關的生態旅遊時,能和萬榮鄉進行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