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社宅選屋順序成「障礙」 身障者選不到無障礙房型

瑞光社宅無障礙房型的廁所。(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瑞光社宅無障礙房型的廁所。(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2021/04/17 23:5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為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台北市社會住宅的總戶數5%,需設置無障礙房型(通用設計戶),但台北市都發局卻讓青年創新回饋戶優先選屋,導致身障特殊戶選不到無障礙房型,身障團體對此感到無奈。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認為,無障礙房型就是要滿足需要的族群,目前的規劃邏輯很怪,應讓無障礙房型能優先保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議員吳沛憶也收到東明社宅的陳情反映,身障者住一般房型生活很不便,電動輪椅無法進浴室,增加盥洗難度,盼能保障身障者優先選擇。

都發局:會滾動式修正檢討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住宅服務科股長蘇雅游說,無障礙房型的廚房檯面會較低,浴室的空間會較大,會壓縮到客廳空間,過去較少人願選擇,部分身障戶也不太願意選;另外,青年創新回饋戶很少會選無障礙房型,通常選的話是家人有需求,選不到應是個案,但未來也會滾動式修正、檢討。

根據北市府的選屋順序,開放青年通用戶的社宅,會讓青年創新回饋戶優先選屋,各身分別則交叉選屋,配租順位為低收入戶、其他特殊情形身分保障戶、原住民族戶、在地區里、一般市民、本市就業就學。

台北市都發局說,台北市目前完工社宅中,包含興隆D1、興隆D2、健康、青年、東明、木柵、明倫、瑞光、中南等9處,房型配置有套房、1房型、2房型、3房型,按照契約規定總戶數的5%需設無障礙房型。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秘書長李威德說,既然有設無障礙房型,應優先給需要的重度身障者,否則就沒有設置無障礙房型的意義,有些青年回饋戶優先挑選時,可能因採光、格局、方位而選無障礙房型,但實際上並沒有無障礙房型的需求。

議員王閔生指出,往往輪到身障特殊戶選時,已無障礙房型可選,通用設計最重要的就是要滿足需要無障礙房型的族群,青創戶可住一般房型,都發局目前的規劃邏輯很奇怪,盼能訂定相關辦法,讓無障礙房型能優先保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議員吳沛憶也收到東明社宅的陳情人反映,指最後選到的只剩一般房型,但一般房型的廁所門較小,電動輪椅進不去,平日盥洗可請居服員幫忙,但周末沒有居服員時十分不便。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住宅服務科股長蘇雅游表示,無障礙房型的廚房檯面會較低,浴室的空間會較大,會壓縮到客廳空間,過去較少人願選擇,部分身障戶也不太願意選;另外,青年創新回饋戶很少會選無障礙房型,通常選的話是家人有需求,選不到比較會是個案,但未來也會滾動式修正、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