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坐法不只貪一件? 北市建管處長鬆口︰該負責就負責

圖左為建管處長劉美秀、圖右為都發局長黃一平。(記者郭安家攝)

圖左為建管處長劉美秀、圖右為都發局長黃一平。(記者郭安家攝)

2021/04/15 15:34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管處人員涉收賄包庇豪宅1天內火速發出使用執照,無視建案陽台外推違建,台北市長柯文哲更質疑怎麼會拖了6年才爆出來。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中午要求建管處長劉美秀說明案情,劉表示,當初建管處查驗照片沒有違建,不清楚違建何時蓋;對於柯曾要求「系統性貪瀆一律連坐法」,劉說,若涉及這部分,該她負責就負責,上次建管處電梯安檢收賄案也是處長下台處理。

劉美秀坦承,檢調在搜尋前1週,曾向建管處調卷,建管處當時由政風處立案;13日上午10點25分檢調於建管處搜索,建管處13日下午經媒體報導後才了解此案,傍晚全案移到調查局北機組,14日凌晨至地檢署複訊後,相關人等交保;建管處全力配合調查,秉持毋枉毋縱、不包庇、不護短,有涉及到貪汙案會予以嚴辦。

對於1天火速核發使照,劉美秀說明,此案2013年11月5日申報開工,完工後於2015年9月30日第一次申請使用執照,並由施工科前幫工程司謝國立承辦,因文件不齊,於10月20日審退,謝當時肝病請假,後續由前工程員王德全(現已退休)接任承辦,期間溝通改善,並於11月25日複審,王26日簽准,12月4日發使照;跟一般使照申請流程大致相符。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質疑,該豪宅違建到底是取得使照後第二次施工,還是早早蓋好,建管處發使照後沒去確認?劉美秀表示,發使照後,違建查報隊會到場看是否有違建,「程序裡面,那時候並沒有違規」,那時承辦人提報的照片沒有違建,但目前尚未聯繫到該承辦人;建管處2018年查報到該違建,並不清楚違建何時蓋。

「照片可能是假的!」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疑,搞不好業者提供還沒做違建前的照片,而承辦人若未審竣工圖、實際到場複查,建管處根本無法掌握,要如何防弊?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說,建管處完全無法從手上資料了解業者是否真的有違建,有上下其手空間。洪健益則建議建管處到場錄影佐證。

劉美秀表示,按規定,核發使照核發後,人員一定要到現場看,若不到場,則無法辦理勾稽檢查;建管處將精進,討論查看違建要不要以動態錄影、LINE等即時軟體,證明人到場查看。

不過,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質疑,目前涉案人有沒有經手其他案件核發?他們經手的案件有沒有調查?劉美秀尷尬透露現在沒有調查,如果有經手其他可能有弊案,那柯文哲說過「系統弊案要連坐三級長官拔官」,請問建管處要如何自我連坐?

劉美秀表示,若涉及這部分,該她負責就負責;後續會看涉案人所經手的案子。但徐巧芯提醒,即便檢調搜索前曾向建管處調卷,建管處翻資料也找不出問題,若涉貪者不只犯一件,而檢調沒查辦餘案,建管處怎麼找到問題?劉坦承,只能看卷內容、流程有無違法程序,至於有無收賄只能由檢調調查,建管處無從查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