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先匯錢到戶頭後地下錢莊找上門?查核中心闢謠

近日網傳最新詐騙手法,台灣查證中心結果顯示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傳最新詐騙手法,台灣查證中心結果顯示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4/15 14: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最新詐騙手法……真的匯給你錢,跟你要個人資料,事後卻有地下錢莊來催討……」。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傳言為舊傳言,警方也表示近期未受理類似詐騙案件,另外,法律學者也說明,有效的借據需有當事人簽名或蓋章,傳言描述的詐騙手法無法成立,因此為錯誤訊息。

此訊息從本月2日起開始流傳於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上,宣稱有新的詐騙手法,傳言有民眾接到「華通電訊有限公司」的問卷調查電話,之後對方又打來表示「妳中獎了」並索取基本資料,並告知「我們會自動先幫妳從獎項扣除稅額,然後再將現金獎匯到妳的帳戶裡」,沒想到真的匯入了一筆金額,但過陣子會有地下錢莊的人來連本帶利的追討此筆金額。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發現該傳言在2005年就有一樣的故事情節,而2007年則多了「華通電訊公司」的版本,並附上地址及電話,但事實上地址與其電話都與「華通電訊公司」無關,並且該公司於今年1月16日停業。

查核中心諮詢警政署得知,近期並無受理類似手法的案件,大多都是告知民眾中獎的詐騙電話,並要求匯款,目前沒有接獲「先匯款給民眾」的詐騙手法,同時警察局也提醒,民眾不要把個資外洩、不要提供金融帳戶資料給陌生人。

此外,法律專家則指出,借據通常會以本人親簽或是手寫載明來認定是本人合意借貸,憑僅登載個資的借據和匯款紀錄,在法院實務上無法成立借貸合意。

綜合以上查證,此傳言內容為「錯誤」訊息。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社群平台流傳貼文擷圖。(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流傳貼文擷圖。(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傳言自2010年就出現在社群平台。(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傳言自2010年就出現在社群平台。(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