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銀員摸錢又碰食物 消基會:恐腹瀉、噁心、食物中毒

消基會發現,35%的自助餐收銀員,同時須盛飯、夾菜、切肉、送餐等,可能成為病菌傳播的渠道。(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發現,35%的自助餐收銀員,同時須盛飯、夾菜、切肉、送餐等,可能成為病菌傳播的渠道。(消基會提供)

2021/04/14 12:4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去年消基會對全國自助餐廳進行防疫措施調查,發現施行比例均低於20%,今年消基會再度抽查全國125家自助餐廳,發現雖然多數項目較去年進步,但收銀員接觸食物的比例卻增至35%。消基會提醒,若摸過鈔票再接觸食物,吃下肚後可能會腹瀉、噁心,甚至引發食物中毒。

去年3月份消基會發布「自助餐廳防疫措施調查」,檢視北中南自助餐廳的防疫措施,當時發現戴口罩、量體溫、提供酒精、菜餚加蓋等防疫措施施行的比例均低於20%;今年2月2日至3月10日間,消基會再度抽查全台125家自助餐廳,發現經歷一年疫情肆虐後,多數項目較去年均有進步,但在收銀員接觸食物及桌面清潔度項目卻不進反退。

消基會表示,這次調查有35%的自助餐收銀員,同時須直接接觸食物,如盛飯、夾菜、切肉、送餐等,比去年調查的20%高出許多,不論直接還是間接接觸食物,都可能成為病菌傳播的渠道。

消基會過去曾檢驗鈔票表面細菌,結果發現75%的樣本中帶有金黃色葡萄球菌、17%的樣本中有大腸桿菌,若摸過鈔票再接觸食物,吃下肚後可能會腹瀉、噁心,甚至引發食物中毒。

消基會說,對於人力有限的自助餐而言,難免有一人身兼多職的情形,但仍應做好衛生措施,最簡單的方式可以穿脫手套、勤洗手等,隔絕錢與食物接觸;或善用科技,如行動支付等,雙方都可避免接觸金錢;資金較充裕的店家則可考慮使用點餐機,由消費者向機器購買餐券,維持工作人員手部清潔。

另外,在桌面乾淨程度項目,去年有89%業者達標,今年則降至85%;今年調查也發現只有6%的自助餐廳設有用餐隔板,而且入內量體溫的自助餐廳連續2年都不到10%。

不過,去年菜餚上加蓋的餐廳只有19%,今年則增加到63%;同時店內標示「禁語」等字樣者,也由去年的9%提升為42%。而去年僅28%自助餐廳有提供洗手設備、19%店家提供酒精,今年則分別增加至37%、45%,不過仍皆未達半數,消基會認為衛生與防疫效果並不理想。

疫情來襲,幾乎人人都養成了戴口罩的習慣,但只有42%餐廳要求入內需配戴口罩,未達半數;而餐廳服務人員配戴口罩比率則高達97%,但消基會也發現10%卻未正確遮住口鼻,口罩僅配戴到一半,防疫效果令人擔心。消基會呼籲作為第一線接觸食物者,應有更佳的衛生習慣,避免不必要的食物污染。

去年菜餚上加蓋的餐廳只有19%,今年則增加到63%。(消基會提供)

去年菜餚上加蓋的餐廳只有19%,今年則增加到63%。(消基會提供)

餐廳服務人員配戴口罩比率雖高達97%,但有10%卻未正確遮住口鼻,口罩僅配戴到一半。(消基會提供)

餐廳服務人員配戴口罩比率雖高達97%,但有10%卻未正確遮住口鼻,口罩僅配戴到一半。(消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