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悲歌!東方白鸛體瘦死亡 動物園驚查「胃有橡膠墊片」

送到北市動物園救治地的東方白鸛,體態瘦弱又有脫水的情況,最後因消化道堵塞而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送到北市動物園救治地的東方白鸛,體態瘦弱又有脫水的情況,最後因消化道堵塞而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1/04/14 12:2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去年底救傷治療一隻身體瘦弱的東方白鸛,獸醫師檢查,驚訝發現東方白鸛的胃裡有許多「橡膠墊片」,最後因消化道阻塞而死亡,讓醫療照養團隊的人員十分心疼。

去年12月初,在新北市石門地區一處農田旁,有民眾發現一隻身體瘦弱、無法站立也不能飛行的東方白鸛,通報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將這隻東方白鸛移至動物園進行治療。

園方指出,東方白鸛體重只有3315公克,體態瘦弱又有脫水的情況,經過獸醫進行驗血及拍攝X光檢查,更是驚訝地發現這隻東方白鸛的胃裡有許多看似是「橡膠墊片」的物質,但牠的身體過於虛弱,獸醫評估不適合麻醉進行手術取出「橡膠墊片」,只能先以支持療法為牠打輸液及維生素B。

園方表示,東方白鸛經過2、3天後治療,從原本只能虛弱地趴著,轉變為可以偶爾站立起來,但最後仍不敵「橡膠墊片」在胃裡翻攪,沒幾天便因消化道阻塞而死亡。

事實上,東方白鸛非單一案例,園方表示,有許多野生動物因人類的經濟開發活動等因素,失去家園,找不到合適的生態環境,使得野外族群數量不斷下降。只有人類改變對環境的態度及方式,每天多做一個修復地球的綠行動,也期盼未來有一天,地球沒「塑」的。

動物園於4月17日從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在大門廣場將推出「愛地球綠行動-親愛的動物寶寶,地球沒塑的!」世界地球日活動,邀請23個關心環境保護、動物保育的非營利組織或單位,組成「綠生活園遊會」闖關活動,完成闖關者有機會抽中「沒塑的!動物環保福袋」、「地球沒塑的!」磁鐵拼圖等獎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