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螺濕地遠端監控 提供主管單位管理資訊

澎湖縣政府針對青螺濕地,實施遠端監控生態技術。(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澎湖縣政府針對青螺濕地,實施遠端監控生態技術。(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2021/04/12 11:3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2007年澎湖縣青螺濕地評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與菜園濕地同列為澎湖重要的生態敏感區之一。青螺濕地除了遍植澎湖紅樹林,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外,還有小燕鷗繁衍生長處所,因此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建立科技遙控監測系統。

根據澎湖縣政府規劃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將濕地範圍劃分為環境教育區與其他分區,環境教育區包括砂嘴景觀區及紅樹林以及魚塭區。紅樹林復育區範圍為真武殿南岸,防波堤以東的魚塭,至澎41公路旁之濕地。由於紅樹林樹種具特殊之形態與生理特性,不僅可以攔截泥沙及擴大灘地,也可保護海堤免於沖蝕,有極佳之護岸功能,在生態、環境保護、學術教育以及經濟價值上提供相當重要貢獻。

因此,在經營管理與保育利用上,應維持和保育紅樹林的棲地環境,使之成為鄉土教學與自然體驗的重要場所。由於青螺濕地栽植紅樹林至今已經25年,僅有5次較詳細之紅樹林栽植適應性調查。因濕地泥沼起伏難以直接調查紅樹林各生長區邊界,故去年度委託范教授團隊以GPS定位系統,複查此區紅樹林之生長現況及族群拓展變化等。

監控數據所得相關資訊及統計資料,可提供未來濕地經營管理的基礎依據。此外,嘗試以先進遙測技術多年期監測本區紅樹林面積變化,後續將分析與瞭解紅樹林擴散範圍,對未來環境監測將有較大幫助,讓地方單位能做好濕地環境管理之基礎。

青螺濕地是小燕鷗重要繁殖處所,列入生態敏感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青螺濕地是小燕鷗重要繁殖處所,列入生態敏感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青螺濕地紅樹林密集,潮間帶生物相當豐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青螺濕地紅樹林密集,潮間帶生物相當豐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