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台灣蘭花節神明選花王 23年首見擲筊PK

蘭展主辦人龔泰文表示,獲得上帝公獎的千代蘭起碼要種植15年以上,茂盛且全開,相當不容易。(記者羅欣貞攝)

蘭展主辦人龔泰文表示,獲得上帝公獎的千代蘭起碼要種植15年以上,茂盛且全開,相當不容易。(記者羅欣貞攝)

2021/04/11 15:4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九如鄉北玄宮每年都在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誕辰前後舉辦「台灣蘭花節」祝壽,連續23年不間斷,擲筊選花王是每年蘭展重頭戲,主辦單位先從7個蘭屬中選出冠軍,再由廟方向玄天上帝稟告每盆蘭花的特色,請神明選出花王,獲最多聖筊者就是全場總冠軍,結果今年的三大神明獎均首度出現聖筊數相同的情形,都再擲筊PK兩次才分出勝負,最後由台南施福財的千代蘭獲得全場總冠軍「上帝公獎」,信徒嘖嘖稱奇。

台灣蘭花節在屏東縣九如鄉耆老村北玄宮舉行,今年邁入第23屆,由屏東愛蘭協會、九如鄉農會、屏北社區大學聯合舉辦,今年台灣仙履蘭協會全國巡賽也加入行列,全場共展出仙履蘭、台灣原生蘭、嘉德麗雅蘭、千代萬代、蝴蝶蘭、文心蘭及其他蘭屬等7大蘭屬1200盆蘭花,今天(11日)開幕展至4月18日。

擲筊選出花王是每年蘭展重頭戲,主辦單位從7個蘭屬中各選出冠軍後,再由廟方向玄天上帝稟告每盆蘭花的特色,再請神明選出花王,獲得最多聖筊者就是全場總冠軍,頒給「上帝公獎」,另有「天上聖母」、「福德正神」兩項神明獎。今年擲筊在昨天(10日)晚間舉行,最後選出施福財所種的千代蘭獲得「上帝公獎」、林朝任的石斛蘭獲「天上聖母獎」、黃富宙的仙履蘭獲「福德正神獎」。

蘭展主辦人龔泰文表示,每年擲筊請神明選出總冠軍時,是依序為7盆各屬冠軍擲筊,今年在擲筊三大神明獎時,都出現兩盆蘭花聖筊數相同的情形,最後都兩兩擲筊PK,也都PK了兩次,才選出神明獎,這是蘭花節舉辦23年來,首度出現PK賽,表示比賽的蘭花都相當精彩,競爭極為激烈,連神明也要再三思量,信徒和蘭友們嘖嘖稱奇。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去年和今年的台南國際蘭展,因應防疫都未能在蘭花園區展出,屏縣九如鄉的台灣蘭花節因為在戶外進行,得以不受影響,可說是今年南部較具規模的蘭展,喜歡蘭花的民眾不妨前來觀賞交流。

施福財的千代蘭獲得全場總冠軍「上帝公獎」。(記者羅欣貞攝)

施福財的千代蘭獲得全場總冠軍「上帝公獎」。(記者羅欣貞攝)

林朝任的石斛蘭獲「天上聖母獎」。(記者羅欣貞攝)

林朝任的石斛蘭獲「天上聖母獎」。(記者羅欣貞攝)

黃富宙的仙履蘭獲「福德正神獎」。(記者羅欣貞攝)

黃富宙的仙履蘭獲「福德正神獎」。(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