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颱解旱有先例!百年來最早侵台颱風曾紓解當年旱象

1956年4月「賽洛瑪」颱風通過恆春近海,造成屏東、台東部分災情,成為中央氣象局110年來唯一符合侵台定義的4月颱。(圖擷自Wiki)

1956年4月「賽洛瑪」颱風通過恆春近海,造成屏東、台東部分災情,成為中央氣象局110年來唯一符合侵台定義的4月颱。(圖擷自Wiki)

2021/04/11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西半部地區正面臨嚴重的缺水壓力,外界期盼能有雨水解旱,目前位於帛琉東南方的熱帶擾動「94W」,成為關注焦點,儘管110年來僅出現1次4月侵台颱風,不過1956年4月侵台的「賽洛瑪」颱風,就曾紓解當年旱象。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自1911至2020年間,4月發布颱風警報僅出現過4次,分別是1956年「賽洛瑪」、1967年「衛萊特」、1978年「歐莉芙」和2003年「柯吉拉」,其中符合侵台定義的4月颱僅有1956年「賽洛瑪」。

中央氣象局〈民國45年颱風調查報告〉 指出,1956年4月,「賽洛瑪」在低緯度形成,其發展強度一度達到強烈颱風等級,在通過菲律賓呂宋島中部進入南海後,強度逐漸減弱,「賽洛瑪」南海開始轉向東北接近台灣。

1956年4月23日「賽洛瑪」中心通過恆春近海,對屏東、台東兩地造成些許災情,共1死、房屋全倒2間半倒11間,氣象局認定其為侵台颱風,成為110年來全年侵台時間最早颱風。

調查報告指出,當年全台各地有普遍旱象,「賽洛瑪」颱風來襲後,「東南部普遍獲得甘霖,旱象全消,使各地均有豐收,為該颱風之施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