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新書發表 吉貝耆老張慶海操刀

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作者張慶海〈右〉與教育處長蘇啟昌連袂出席新書發表會。(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作者張慶海〈右〉與教育處長蘇啟昌連袂出席新書發表會。(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2021/04/10 19:1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石滬的故鄉–吉貝嶼,由耆老張慶海著作的「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新書發表會,今在中興國小之教師研習教室舉行,除了作者親自出席外,教育處長蘇啟昌也到場觀禮,期盼新書發表能保留與發揚先人的智慧,推動澎湖觀光。

今年是澎湖海洋年,位於北海旅遊勝地吉貝島,周圍計有104口石滬,素有「石滬故鄉」的美譽。由當地耆老張慶海操刀著作「滬我家鄉:吉貝的石滬」,並由吉貝旅高鄉親歐興達董事長出資印刷;計畫於前任許有志校長任內起草整理,現任校長辛武震接力完成。

石滬是先民古老的捕魚工法,結合海洋潮汐與生態永續之理念。2008年6月縣政府依文資法將「澎湖石滬文化景觀–吉貝石滬群」登錄為文化景觀,在現今全台所剩不多的的石滬中,吉貝尚有石滬捕魚、休葺等漁業活動,更顯難能可貴。

張慶海本於對家鄉的熱愛及文化傳承使命,用一輩子的時間詳細記錄了吉貝周遭石滬群的的變遷,包括名稱、位置、區域分布、歷史與填築、石滬的運作、潮汐、漁獲、信仰及石滬間發生的故事等,可謂是一部吉貝島400年來的縮影。辛武震校長表示,吉貝國小近年致力將在地石滬文化融入課程中,建構4D石滬課程,以教師自編教材結合生態踏查、金工、3D列印、舞蹈、戲劇等藝術創作;並委請耆老親自帶領學生體驗石滬修葺與魚法,讓學生更明瞭先人的智慧與在地文化的優美。榮獲108學年度「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揚帆獎。

滬我家鄉吉貝石滬新書發表會,老中青齊聚一堂象徵歷史傳承。(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滬我家鄉吉貝石滬新書發表會,老中青齊聚一堂象徵歷史傳承。(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