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枯水奇景!河景第一排不是綠草如茵 佈滿生態殺手

平面道路是木棉花道,下方的東螺溪佈滿布袋蓮。(記者顏宏駿攝)

平面道路是木棉花道,下方的東螺溪佈滿布袋蓮。(記者顏宏駿攝)

2021/04/09 14:4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台灣面臨50年來最大的乾旱,各排水渠道嚴重枯水,但垃圾量及污廢水不減,連帶造成排水系統優氧化嚴重,鳥類不親近水資源,更糟糕的是布袋蓮繁殖迅速,彰化縣二林鎮華崙里木棉花道下方的東螺溪現全是布袋蓮,它是河川生態的殺手,縣府水資處已展開清除行動。

溪湖鎮長期做河川保育工作的湖埔社大執行長林淑玲說,這波旱象為河川帶來空前浩劫,以東螺溪來說,它是綜合性的排水,民生、工業、農業廢水匯流進來,污染問題原本就複雜,現少了雨水的滋潤,河川的優氧化更形嚴重,這樣的環境助長布袋蓮繁殖,排水系統一經布袋蓮寄生,河底不見天日,水中生態大滅絕。

林淑玲還說,過去東螺溪流域還偶見彩鷸等珍貴鳥類,但因為河川優氧化,魚蝦不見了,鳥類也不棲息。

她表示,針對布袋蓮,水資處用小筏以人力清除,她覺得速度太慢,不妨利用機具,加速清除速度,順便趁機清除淤積的污泥。

她還説,東螺溪延線應廣設生態儲水池,把雨季多餘的雨水儲存,待乾旱季再放流。

對此,水資處表示,枯水期也是河川難得的清淤時機,他們已針對縣內多處淤積嚴重的點進行清淤,其中也包括布袋蓮,但因為時值春天,是生態繁殖時期,清淤時也要考量是否破壞棲地。

平面道路是木棉花道,下方的東螺溪佈滿布袋蓮。(記者顏宏駿攝)

平面道路是木棉花道,下方的東螺溪佈滿布袋蓮。(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