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垃圾焚化廠20年合約將屆 議員籲修不平等條約

民進黨團總召黃景熙(左二)對於欣榮焚化爐議約價格過高問題相當不滿。(記者謝武雄攝)

民進黨團總召黃景熙(左二)對於欣榮焚化爐議約價格過高問題相當不滿。(記者謝武雄攝)

2021/04/08 21:4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垃圾處理以BOO(興建、營運、擁有)模式,委託欣榮焚化廠焚燒的合約期20年,今年10月到期,市議會民進黨團今邀市府環保局說明重新議約情形,黨團總召黃景熙等議員認為,當初就是不平等條約,如今廠商土地、硬體等成本攤提完畢,環局與之重議垃圾處理費若幾無降價,如何對得起市民?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已就合約不合理部分跟欣榮達成協議,價格仍在磋商。

呂理德說,與欣榮達成協議部分,包含欣榮自收的事業廢棄物產生的底渣與飛灰需自行處理、空氣污染排放標準加嚴、每年提供1000萬元營運回饋金、發電回饋增加等。

呂理德提及,舊合約規定市府每年提供約38萬噸垃圾給欣榮,每噸需支付處理費1599元、設備攤提費550元,共2149元;至於發電到達一定數量需回饋市府,2001年至今平均每噸約回饋171元;環保局4度辦理新約招標都流標,現與欣榮磋商中。

黃景熙開場抨擊,委託欣榮焚燒垃圾所產生的飛灰、底渣卻由市府幫廠商處理,每年約花3.3億元,平均每噸攤提868元,連同處理費2149元就是3017元,20年來讓廠商節省7.3億元以上飛灰、底渣處理費用,明顯圖利;此外,焚化爐日處量1350噸,有150噸是欣榮自收的事業廢棄物,單單這些收益,20年來估計就有7、80億元。

議員游吾和、李光達也認為,不降價對不起市民,不能被業者牽著鼻子走;議員蔡永芳建議,欣榮雖然是「孤門獨市」,但其焚化爐執照10月到期,市府必要時應以「不發照」作為談判的籌碼;議員郭蔡美英呼籲,全案必須兼顧處理觀音掩埋場垃圾問題。

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長梁開忠表示,這次議約,約期擬採10加5年,欣榮規劃改善設備要花20多億元,雙方達成協議事項也會增加其成本,正在試算財務,謀求最合理價錢。

桃園市政府與欣榮焚化爐的合約將於今年10月到期,目前正展開議約。(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政府與欣榮焚化爐的合約將於今年10月到期,目前正展開議約。(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