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染揭弊推手黃煥彰 獲2021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黃煥彰獲得2021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提供)

黃煥彰獲得2021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提供)

2021/04/07 08: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今日公布,2021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一人獲得,將於4月9日「全國NGOs環境會議」大會予以表揚。

擔任評審主席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從2017年開始頒發,主要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以及對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且條件資格非常嚴格,要從事環境與動保運動長達20年以上,有特殊貢獻,足為後輩楷模者。

今年唯一獲獎是黃煥彰,他是台灣知名的環境運動者,長期聚焦環境調查,以科學證據揭發環境污染,影響深遠;更是安順戴奧辛、二仁溪廢五金、台南後壁鉻米、新豐海岸掩埋場等重大污染事件揭弊的重要推手。

黃煥彰認為,環境教育的教與學的場域必須在環境議題的現場,學習的目標須對解決議題有幫助,因此他在教學之餘,長期投入台南社區大學環境教育課程,並以「護生-守護生命」為核心價值。

2011年黃煥彰成立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將土地污染調查由台南延伸到全台各地,從桃園石門水庫、桃園滲眉埤、新竹新豐台灣最毒的海岸線、台中焚化爐底渣、台南後壁鉻米、高雄大寮戴奧辛鴨等都可看到黃煥彰與環境行動小組的身影。

此外,他長期推動再利用管理辦法與廢清法修法,終於在2016年12月30日立法院通過廢清法修正案。審查委員認為,黃煥彰長期對環境的努力與貢獻,獲獎當之無愧。

何宗勳表示,今年的獲獎者將會於4月9日「全國NGOs環境會議」大會予以隆重表揚;同時,地球日當天也將陪同環保團體入府與蔡英文總統見面。

「全國NGOs環境會議」曾在2008頒發環保貢獻獎給粘錫麟老師(歿)、2015年給林聖崇先生。2017年正式設立「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當年得主為施信民、徐仁修、陳秀惠、陳椒華、歐瑞耀與賴芬蘭(歿);2018得主為文海珍、高成炎;2019得主為黃安調、洪輝祥;去年得主則是張豐年、方儉、徐世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