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預告修法 惡意逼車、無照駕駛、國道逆向罰鍰加重

交通部預告修法惡意逼車、無照駕駛、國道逆向罰鍰加重,增臨時併排停車罰鍰。(資料照)

交通部預告修法惡意逼車、無照駕駛、國道逆向罰鍰加重,增臨時併排停車罰鍰。(資料照)

2021/04/04 14:1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惡意逼車、無照駕駛、臨時併排停車、國道逆向行駛等違規行為,交通部將修法加重處罰。交通部指出,已預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劃將惡意逼車罰鍰上限從2.4萬增至3.6萬,及有刑責時需再加重1/2;無照駕駛罰鍰上限從1.2萬增至2.4萬,並增訂可當場移置保管車輛,不讓違規者短時間內有再駕車的機會。

惡意逼車、無照駕駛、臨時併排停車、臨停在機車專用道、國道倒車與逆向行駛等不當駕駛行為,已嚴重影響交通安全。除多名立委提出修法草案,將於週四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討論,加重及新增相關違規的罰則外,交通部也提出公部門對案,預告修正多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交通部表示,若立法院本會期能順利三讀通過修法草案,最快今年底就能上路實施。

交通部這次預告修正的內容當中,修正道交條例第43條、86條,將惡意逼車的罰鍰上限從2.4萬提高至3.6萬,且新增如果遭法院判決應負刑事責任時,建議法官加重處法,增加1/2刑期。

對於無照駕駛方面,小型車、機車現行罰鍰是6000元至1.2萬元,這次修法也規劃將罰鍰上限提高至2.4萬;針對以往曾發生遭開單後,由旁邊協助駕車離開現場,又換回無照當事人繼續駕駛車輛的情況,這次將原規定當場禁止其駕駛規定,改為當場移置保管車輛來因應。另對於無照累犯處罰也加重,除會採最高罰鍰開罰外,若有肇事致人重傷、死亡,就可以沒入車輛。

至於大型車輛無照駕駛方面,交通部表示,現行罰鍰4萬至8萬元已相當重,所以未調整罰鍰金額,但比照小車明訂可當場移置保管車輛及累犯加重罰鍰,累犯致人重傷可沒入車輛。

現行規定領有汽車駕照可以駕駛輕型機車,但汽車與機車基本操作行不同,所以明訂新考領汽車駕照不得依此駕照駕駛輕型機車,違反可依法處1800元至3600元罰鍰。但基於信賴保護及不溯及既往原則,這次修法前已考領小型車以上駕駛執照者,仍維持能以汽車駕照駕駛輕型機車。

過往曾有部分車輛進入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匝道後,發現執勤員警正在執行取締酒後駕車專案勤務,就倒車、迴轉逆向行駛等行為離開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部分車輛因錯過欲離開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交流道時,未繼續往前行駛至下一個交流道離開,在車道(含匝道及路肩)上以倒車方式行駛,迫使後車實施閃避行為,險象環生,遭後車撞擊時往往造成嚴重傷亡。這次修法也將高、快速公路上迴車、倒車、逆向行駛等行為列入危險駕駛,違規罰鍰從原3000元至6000元,改為6000元至3.6萬元。

行駛路上遇違規停車時,就需變換車道,不僅增加交織風險,也影響交通順暢,若還有車輛違規併排,對交通影響更大;然而現行僅併排停車有罰責,併排臨時停車(3分鐘內離開)卻沒有,這次修法特別增訂罰鍰,可處600元1200元,以減少此類情形發生。另外,對於過往沒有罰則的車輛臨停機車專用道、違停身心障礙停車位,增訂處分可罰300元至600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