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元月迄今已抓156隻綠鬣蜥 學者:比去年同期少2成2

一隻母綠鬣蜥昨誤闖嘉義縣一處民宅外面,學者懷疑因遭槍擊、受人為干擾導致。(民眾提供)

一隻母綠鬣蜥昨誤闖嘉義縣一處民宅外面,學者懷疑因遭槍擊、受人為干擾導致。(民眾提供)

2021/03/31 22:00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一隻80公分長母綠鬣蜥,昨誤闖嘉義縣中埔鄉民宅,引發地方熱議,而根據受嘉義縣政府委託移除的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統計,今年元月迄今已捕抓156隻綠鬣蜥,較去年同期少2成2,將持續觀察、分析移除成效。

嘉大生資系助理教授陳宣汶表示,民眾一般常看見綠鬣蜥出沒,多在11、12月交配期,因公蜥為吸引母蜥,為展示會出現橘色、橘紅色的顏色,並站在較顯眼位置,而交配完後,懷孕母蜥就會找河岸沙質土地挖洞產卵,今年元月到現在已移除156隻,較去年同期201隻,少了約2成2。

陳宣汶表示,綠鬣蜥除可能與本土生物有資源競爭關係,主要是會吃農民種植的果樹、雜糧幼苗,甚至挖洞產卵而破壞灌溉溝渠土堤,因此也曾遇過民眾持空氣槍射擊、移除綠鬣蜥。

然而如昨天發現懷孕母蜥的地方,並不是所監測綠鬣蜥數量較多的地方,從母蜥身上發現的鉛彈研判,受到人為干擾,而離開原本棲息地的可能性較大,因此民眾如為了移除綠鬣蜥,持空氣槍射擊,無法將其一槍斃命,反而使綠鬣蜥受傷痛苦而亂竄,原本不會跑到民家,可能因此受驚嚇、誤闖民宅,建議民眾還是先通報嘉義縣農業處,由專人處理。

他也提醒,經過研究,綠鬣蜥身上有蠻多寄生蟲,如食肉恐有食安疑慮,民眾如抓到綠鬣蜥,還是交給縣府農業處處理較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