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二闖環評未過 環委籲景觀、交通再檢討

台北市今天針對雙子星開環評會。(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今天針對雙子星開環評會。(記者蔡思培攝)

2021/03/31 16:2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車站周邊規劃將推動C1/D1土地開發案(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未來雙子星將成為台北市西區門戶。台北市政府今召開環評會審議,但環委認為雙子星外型設計太醜、對周邊交通可能造成衝擊、綠運輸方面也有進步空間,最後雙子星案闖關失敗,環評會要求開發單位重新送件再審。

雙子星建設案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曾經歷5次流標,2019年主辦機關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才終於與藍天宏匯團隊簽約。雙子星開發單位是台北雙星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金額達606億元,未來預計建造兩棟多用途大樓,樓層數分別為74樓、56樓,總樓地板面積達58萬平方公尺。雙子星預估2026年8月完工,未來會有商場、辦公室、旅館、停車場等多用途。

台北市去年12月就針對雙子星案辦環評,當時環委認為台北雙星應降低停車需求、透過交通管理減少車位,且雙子星過去僅願意年購買100萬度綠電,環委認為綠能認購應再提升。台北雙星今天針對交通、綠能提出改善方式,台北市政府希望在2030年達成綠運具70%,雙子星案因此以綠運具80%規劃停車空間,預計在6至9樓設置1519席汽車位、500席停車位,未來還會透過共享停車位、接駁車方式,降低私人運具使用。台北雙星也願意將年購買綠電,從100萬度提升到459萬度,若購買綠電不足也會繳交代金。

不過多位環委都指出,台北車站交通早已壅擠,未來雙子星完工車流量可能再增加,由於附近就有捷運站,開發單位應再評估停車需求,並將綠運具從80%再提升,開發單位也應該提出要設置的自行車站數量。台北市交通局也建議台北雙星,除可將停車資訊傳給交控中心,讓外面的使用者掌握停車狀況,接駁車班次、站位、指引等資訊也都應該與公運處協調確認。環委李育明也指出,台北雙星雖將綠電提升,但其實是應經濟部去年底頒布法規所訂出的標準,台北雙星只是依循法規,而非主動將購買綠電量提升。

環評會上多位環委也針對雙子星外觀、綠色能源提出質疑,環委陳起鳳說,雙子星是台北市西邊門戶計畫,對應信義區的台北101,而且是2020年後的建築,但建築卻不好看,還可能對景觀、光害、生態都可能造成影響。環委楊之遠也說,他雖沒有學過景觀,但一看建築就覺得不美,希望台北雙星拿出創意與誠意。環委龍世俊也說,現在全世界努力零碳排放,雙子星外圍卻採用不節能減碳的玻璃帷幕設計,相當不符國際趨勢,建議若有可能要重新設計。

台北雙星表示,建築美醜較主觀,設計時不希望在周邊創造太顯眼建築,且附近有北門、三井倉庫等歷史建物,過去文資審查也有文資委員希望建築外觀低調。雙子星設計除美學,還考量到風動,並採簡約、輕巧設計。現在若要更改設計圖,用別的方式蓋建築,設計上確實有困難,至於環委擔心節能方面,未來在玻璃選擇方面會符合外型與節能。

台北雙星也表示,台北長廊將由原6公尺寬增加至10公尺、並增加迴廊與C1D1裙樓串聯、向南跨越北平西路與交六、交八連結及向東延伸至台北車站,因此土石方量會增加,預估需要80、90天的運土時間。

最後環評會決議,台北雙星應針對周邊停車場供給數量檢討,並提出停車管理策略、人流串聯等周邊交通管理計畫。台北雙星也應再針對再生能源、綠建築等承諾事項進行說明。環評會要求台北雙星在1個月內針對委員意見,再將資料送環評會審理。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模擬圖。(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模擬圖。(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