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芒果鳳梨甜酸比有戀愛滋味 將成外銷生力軍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為確保外銷品質,農委會已加強相關品管措施。(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為確保外銷品質,農委會已加強相關品管措施。(記者楊媛婷攝)

2021/03/30 12:0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自3月起以顯然非貿易理由、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農委會加強拓展中國以外市場,以3月1日到29日,外銷中國以外的市場數量達4241噸,較去年同期增加4.6倍,目前我國鳳梨外銷主力為金鑽鳳梨,但研發的新品種台農23號(芒果鳳梨)經海外市場測試反應佳,農委會表示,芒果鳳梨目前種植面積已達2、3百公頃,明年開始盛產,將可望成為外銷生力軍。

農試所嘉義試驗分所長陳甘澍表示,芒果鳳梨甜酸度比率較金鑽鳳梨更高,味道更濃厚,試吃者都說有戀愛般的滋味,果肉呈現愛文芒果的橙黃色,具有更濃厚的鳳梨風味外,且還有芒果香味,且每一顆大小約6百克,因日本、澳洲市場多為小家庭,因此更偏好中小尺寸的鳳梨,且芒果鳳梨耐儲運,且相較金鑽鳳梨容易因梅雨季節時有「肉聲果(水分過多)」的情況,芒果鳳梨則是較不怕雨季、產季也更長,因此具有更強的外銷市場競爭力,他說種苗商也反映芒果鳳梨種苗熱銷,由於芒果鳳梨需時18個月育成才能採收,預計明年、後年芒果鳳梨可望成為我國鳳梨外銷有力品項。

但日前傳出零星外銷到新加坡的鳳梨品質不佳,農委會追查原因後發現可能原因是過早採收、低溫儲藏不當引起寒害、運輸儲藏過程不當等,並表示除加強生產端把關,出口前防檢局也會增加檢驗強度,確保藥檢、蟲害防治等沒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出貨到新加坡部分鳳梨品質不佳,經查是屬於零星個案,農委會在3月成立的鳳梨團隊已積極介入輔導,同時為了確保外銷品質,已建立用藥安全外銷供果園名單,另要求農民落實田間管理,並考量外銷運輸距離及貯架壽命,在鳳梨甜度14度以上再採收;並籲請外銷業者務必將包裝後果實維持在13±2℃,他說,菲律賓鳳梨MD2的運輸全程是7~8℃,如果用菲律賓鳳梨的冷鏈溫度運送金鑽鳳梨,就容易有低溫寒害,導致果肉內部核化,另也提醒外銷業者避免冷藏貯運時間超過一週,以確保到貨品質。

陳駿季表示為了確保外銷品質,農委會已從3月初就加強把關鳳梨外銷的品質,包含要求外銷業者在報關日前7天要預報出口、裸果收購價必須至少每公斤21元以上,且須填寫供貨來源等,如果經抽驗發現藥檢不合格,就不會提供補助。

目前我國鳳梨外銷供果園種植面積共543公頃、預估產量達24435公頃,輸出國家與地區包含日本、澳洲、韓國、香港、新加坡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