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撞山壁遊覽車座椅拋飛原因 車安中心、運安會爆爭執

騰龍遊覽車在蘇花公路撞山壁,座椅拋飛釀成重大傷亡。(資料照)

騰龍遊覽車在蘇花公路撞山壁,座椅拋飛釀成重大傷亡。(資料照)

2021/03/26 18: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與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共同檢驗召回的遊覽車,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強調,只要能通過7400牛頓推拉力測試,不會管座椅安裝型式是用螺絲鎖定或是J型鉤(U型夾)。對此,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若座椅用8根螺栓鎖在車底的車身骨架上,他認為根本不會拋飛。

周維果說,車輛座椅安裝只要符合規範並通過測試,都是合格安全,對於蘇花公路騰龍遊覽車事故,他大膽推測,是撞擊力量遠大於車身結構與座椅固定強度的承受力,才會把車體結構撕毀、椅子都拉出來,但確切原因還要要看運安會調查結果。

對此,楊宏智說,車安中心有問題都不來找運安會,如果有來的話,他會解釋清楚運安會認為不恰當之處,因為這些座椅拋飛的情況,只要摩擦力足夠承受座椅滑動能量,座椅應該就都不會從靠窗座位拋飛。

車安中心不斷說明車輛座椅安裝都有依照規範通過測試,楊宏智說,請車安中心拿規範出來,運安會現在只有看到座椅測試規範、車身結構規範,並沒有他們認為有疑慮的座椅安裝在車身上的規範,運安會一直想要看座椅裝在車體上怎麼執行測試的圖面資料,如果有這個的話,相關疑問就解答一半。

被問到是否認為用J型鉤(U型夾)固定的設計並不安全?楊宏智說,一邊兩個座椅靠再一起,正常來說就是打8個洞讓8根螺栓與車身骨架鎖緊,現在從靠窗側座椅只有2根螺栓再用J型鉤(U型夾)扣在車側板子,或是多加的一塊金屬上面,能夠承受滑動的能量差很多。以蘇花公路這起事故來看,撞擊後產生震動,如果座椅有用8根螺栓鎖在車底的車身骨架上,他認為是不會被拋飛。

對於規範應該怎麼訂定才安全?楊宏智說,他不會說應該要怎麼做,那個是他們(車安中心)的專業,領了錢就應該要做事,把規範弄清楚讓大家有所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