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陷執勤、檢疫「無限輪迴」 工會籲政府協助改善

機師工會今開記者會,理事長李信燕(右)呼籲政府協助改善。(記者鄭瑋奇攝)

機師工會今開記者會,理事長李信燕(右)呼籲政府協助改善。(記者鄭瑋奇攝)

2021/03/26 11:3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去年爆發至今已1年多,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出面發出求救訊號,指機師陷入檢疫、執勤的無限輪迴,甚至有人今年1月至今完全沒有一天是自由之身,大家身心健康已集體亮紅燈。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希望能參酌國外航空規定,將國家依據風險分級,對於疫情相對安全的國家,值勤返台後的管制措施可更寬鬆,這部分願意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民航局一同開會討論。

交通部民航局表示,維護飛航安全為民航局首要任務及目標,在兼顧國內防疫安全需求下,除督促航空公司落實機組員防疫管理,也將持續要求航空公司妥為規劃派遣作業,加強機組員身心關懷及諮商機制,避免發生個別組員身心負荷過重影響飛安或健康情況。對於從業人員所反映相關問題,民航局也將繼續與指揮中心討論,尋求更完善的防疫機制。

目前台灣對於機組員防疫管理,長程航班(入境第三級流行地區)機組員返國後,需居家檢疫5日,採檢陰性後再進行加強自主健康管理9日。機師工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華航機師陳建財表示,機師是台灣人,不會希望把病毒帶回給家人,除配合防疫措施外,整個值勤流程防疫措施可說是做到滴水不露,就是避免將病毒帶回台灣。

陳建財說,執勤報到時都搭乘公司專屬接駁車,隨身配備口罩、眼罩、體溫計,每次報到時量體溫、填寫健康申報表,接下來發手套、口罩,全程在機上使用,他個人有嚴重手汗,感覺很痛苦;機上會用酒精、消毒水擦拭每個開關,用餐時需輪流,只能有一個人拿下口罩。外站落地後搭專車接到旅館後,就會像是被戒護的犯人送進房門,在一個7坪房間待上18至72小時,等到下次執勤才能返回台灣。

機師工會理事同時是長榮機師的廖伯軒表示,他個人曾陷入檢疫、執勤輪迴長達23天,今年1月至今長榮、華航針對機組員已做超過1.4萬次PCR核酸檢測,是所有組員每個都要檢測,長榮有人已經驗過5次,華航更有人採檢9次,每個檢測都是陰性,是否能代表航空公司外站防疫措施有效、指揮中心擔心的偽陰性都已被排除,是否能重新檢討返台後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措施,天數是否合理等,因為現在這個天數已造成機組員及其家人很大的身心壓力。

為更科學並全面掌握機師身心健康的普遍情況,機師工會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林劭華醫師合作,採用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12(GHQ-12)心理健康檢測工具進行大規模調查。結果顯示近55.8%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71.5%機師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89%認為無法享有正常的日常生活。另外,在生活困難點上,81.9%機師表達在「體能維持上」出現問題、71.3%機師表達在「就醫」上遭遇到困難。

李信燕表示,防疫政策還是依指揮中心為主,但希望社會大眾與政府能真正理解機師的真實處境與當前困境,並呼籲政府機關立即著手研議並改善目前針對機組員的相關防疫以及檢疫政策,機師工會願意提供意見及國外航空公司實際情況一同開會討論,讓每位機師在疫情期間,也能夠有健康的身心狀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機組員執勤流程及防疫作為。(圖:機師工會提供)

機組員執勤流程及防疫作為。(圖:機師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