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環保署長趙少康、郝龍斌談水荒 批蔡政府「臨渴掘井」

台灣面臨缺水之苦,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辦環保論壇,邀請前環保署長魏國彥、郝龍斌與會,大家批評蔡政府解決缺水方案是「臨渴掘井」。(記者施曉光攝)

台灣面臨缺水之苦,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辦環保論壇,邀請前環保署長魏國彥、郝龍斌與會,大家批評蔡政府解決缺水方案是「臨渴掘井」。(記者施曉光攝)

2021/03/26 11:0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台灣最近面臨水情吃緊窘境,曾經擔任環保署長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日舉辦「台灣水荒:從臨渴掘井到未雨綢繆」環保論壇,並邀另外兩位前環保署長郝龍斌、魏國彥以及環保專家同台,與會者批評蔡政府目前的因應作為,多屬「臨渴掘井」的對策。

郝龍斌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打算以1600億投入水庫加高工程、再生水工程,要以10年增加10億噸的用水量,這只是臨渴掘井,無助解決目前缺水問題,他並指出,過去他在擔任台北市長時鼓勵民眾節水,舉辦社區節水比賽,給予民眾獎勵,對節水相當有效,當時原本平均每人用水量263公升,降低為217公升,一年節省達1億噸,等於節省了3分之1個翡翠水庫的量。

郝龍斌並批評,政府擬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其實很多大戶並不在意,也不會讓民眾真正節水,唯有調整水價才能讓民眾有感,他建議以後水價應該分級,每戶用水200度以下維持每度11元,超過200度以上者,每度應該超過20元,超過1000度者每度30、40元。

前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前瞻計畫預賽編列2500億元,前天蘇揆又宣布增加1600億元要救水情,既然已花2500億,為何今日還要「供五停二」?就是沒有成效,而且新增的預算整體來說都是以工程解決,多鑿井利用地下水,加高水庫壩體,海水淡化、廢水回收平均水費成本是一般水費的2到3倍,加高水庫壩體也有工程安全問題,台灣每個區域地下水文不同,不可一刀切式的開放鑽井,他認為各科技大廠下鄉買水可能買的就是地下水,可能埋下往後禍害,例如雲林高鐵段有基樁下陷問題,嘉義海邊會有海水入侵、造成地下水不可回覆的破壞。

趙少康指出,前瞻計畫已經花了2000多億元,今天還要「供五停二」,行政院長蘇貞昌自己不檢討還吹牛,沒有必要,應該趕快進行水源調配運用,而不是先卸責。

對於藍營執政縣市抱怨被限水,趙少康說,好像台中市有在抱怨,大家認為蔡政府只對藍營縣市限水,對綠營縣市就不限水,政府應該要講清楚,絕對要公平,不能只給這個不給那個,千萬不能有黨派之別。

他並質疑政府單位沒有解決問題的決心,過去到以色列考察水資源運用,但回來後水資源問題還是沒有改善,國宅問題也一樣,到新加坡考察國宅經驗,問題至今同樣依然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