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大慶至烏日站高架化「卡卡」 林佳龍吐實︰我很急

台鐵大慶至烏日站高架化「卡卡」,林佳龍坦承「我很急」。(記者蘇孟娟攝)

台鐵大慶至烏日站高架化「卡卡」,林佳龍坦承「我很急」。(記者蘇孟娟攝)

2021/03/22 15:3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出席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鐵大慶至烏日站間高架化的提案,他表示身為前台中市長及台中市民,「說實在我很急」,希望能多為台中做事;呼籲台中市政府盡速修正大台中山海環線中台鐵大慶至烏日站間高架化的提案,中央承諾依規定負擔一半經費,只要台中市府放行,交通部將會優先加速推動。

林佳龍說,他是首位台中市長擔任交通部長,身為台中市人也關心台中發展,很希望能多為台中做事,近期交通部收到台中市政府7條捷運的路網系統規劃案,這是他過去市長任內主動爭取規劃,因為地方政府一定要有整體路網規劃,中央才能決定軌道路線如何執行。

但除捷運外,林佳龍指出,發展鐵路立體捷運化,可以不用讓民眾等太久,也可以串連目前的鐵路山線、海線,但這份台中市政府所提出的路網規劃,卻未配合山海環線提案。

他強調,山海環線建構後台中捷運路網也形成,中部區域的軌道路網讓未來捷運與鐵道往彰投苗延伸,中部崛起的關鍵就在鐵道路網。

林佳龍說,建設是在和時間賽跑,在他擔任交通部長後會主動協助地方政府的提案,而針對台中山海環線,規畫分路段一分為三推動,包括海線雙軌高架化、山線大慶到烏日、大甲后里線等,只要與地方政府達成共識的部分就立刻進行,不必再等全案通過。

林佳龍強調,台鐵大慶至烏日站間的高架化工程,是其中最成熟的部分,長度約3.7公里、造價71億,中央會依規定補助一半經費,且這段捷運已經立體化,但台鐵的鐵路走相同廊道卻沒有立體化,只要鐵路立體化後,能夠讓捷運綠線與台鐵高架化將畢其功於一役。

林佳龍說,這條路線的立體化,有助鄰近重劃區開發與都市縫合,交通部全力配合,也盼台中市政府能盡快將修正案送到交通部,市政府趕快放行,交通部會全力加速推動。

林佳龍說,身為台中人很關心台中發展,看到台中市這2年來進步停滯,有些規劃的建設甚至取消,「說實在的我很急」,包括軌道路網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對於是否再戰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相信民進黨有非常好的提名機制,也鼓勵有志於服務的人全力衝刺,透過團結、民主機制產生最強的候選人,贏得市民的支持,「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相信民進黨會團結贏得人民的支持讓這座城市更好,也在國際城市競爭中改變,讓台中加速前進。

針對綠線捷運故障後將重啟試營運,林佳龍則回應,台中市政府針對捷運綠線成立故障調查委員會,台北市捷運局也有調查委員會,雙邊負責對於故障檢討,目前也決定開始試營運。他表示,希望做好所有安全檢驗與準備,交通部也會持續支持與督導做好試營運,也盼市府務必確保行車安全,迎接正式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