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獨特「櫻花茶」!三芝茶農研發吉野櫻+手製茶同飄香

櫻花茶採用三芝野生吉野櫻製成。(記者陳心瑜攝)

櫻花茶採用三芝野生吉野櫻製成。(記者陳心瑜攝)

2021/03/21 12:48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三芝是北部賞櫻勝地,三芝茶農粟益民,靈機一動將粉嫩吉野櫻結合醇厚龍井綠茶、東方美人,製作成全台獨有的「櫻花茶」,封存罐中。自稱「返鄉中年」的粟益民,種茶技術去年獲頒「新北美人茶王」肯定,更希望透過櫻花茶、茶葉旅行、以及與日本化妝品品牌合作,讓三芝茶文化走得更長遠。

粟益民說,三芝區百年前大量出口茶、現在遊客都跑來看櫻花,何不將兩者結合?3年前他開始實驗,採三芝野生吉野櫻去菁存香,再搭配三芝野放茶葉,包括人工手採一芯二葉製作的龍井原片綠茶,獨特蜜香的東方美人,小小一罐櫻花茶也見證三芝今昔的風華。

粟益民說,三芝在日治以前是重要茶產地,他的家族和當地多數居民一樣從事茶相關行業,但後續因產業轉移而沒落,而20多年前農會鼓勵當地農民種樹賣錢,因此三芝的山坡種植原生種山櫻花、吉野櫻及八重櫻等,而他採集的野生吉野櫻,則是來自長輩以前種植、早已長成「大到賣不掉」的大片吉野櫻林。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粟益民的茶園大約有12公頃,年產量約2600台斤,都是來自於家族中不捨茶園消失的長輩,提供大片土地供他栽種,他也聘請新住民、二度就業婦女採茶,創造就業機會,近期也推出茶旅文化體驗活動,讓遊客到茶廠體驗採茶製茶流程。

當地老農說,大約半世紀前農會鼓勵三芝農民種樹賣錢,但20年前市場飽合,櫻花林就荒廢掉了。(粟益民提供)

當地老農說,大約半世紀前農會鼓勵三芝農民種樹賣錢,但20年前市場飽合,櫻花林就荒廢掉了。(粟益民提供)

粟益民2015年返鄉種茶,3年前更開始研發櫻花茶。(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粟益民2015年返鄉種茶,3年前更開始研發櫻花茶。(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