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下週一開打!加註血栓警語 兩族群建議「暫緩接種」

我國將在下週一起為一線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路透)

我國將在下週一起為一線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路透)

2021/03/20 09: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下週一開始為一線醫護接種AZ疫苗。雖然專家認為疫苗的防護效益大於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但仍提醒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者暫緩施打。官方提醒,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也會在同意書上加註警語。

綜合媒體報導,AZ疫苗引起血栓的可能性令不少國家,尤其是歐洲心生疑慮。但在歐盟檢視近期歐洲各國接種數據後,認定沒有明確科學證據顯示引發血栓的相關性,不過也無法完全排除與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合併血小板低下不良事件有關。

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昨說明,DIC是指很多血管同時阻塞且讓血小板下降,不只會塞住血管讓器官缺血,也可能引起出血危險。分析發現通報個案大多為55歲以下女性,原本就是DIC風險族群,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的疫苗通報事件,最後調查都顯示與女性使用的避孕藥、荷爾蒙治療有關。

因此,即便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認為,AZ疫苗預防武漢肺炎感染及感染後重症的效益大於副作用的風險,但考量女性族群與DIC之間的關聯尚未釐清,建議現階段有服用避孕藥、接受荷爾蒙治療者暫緩接種,未來改用其他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