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拉警報!烏溪流域4水圳灌溉區 2499公頃農田輪灌

水情日趨嚴峻,烏溪流域4條水圳灌溉的農田實施輪灌,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籲請這些區域的農民不要搶水,遵守給水秩序。(記者陳鳳麗攝)

水情日趨嚴峻,烏溪流域4條水圳灌溉的農田實施輪灌,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籲請這些區域的農民不要搶水,遵守給水秩序。(記者陳鳳麗攝)

2021/03/19 17:1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中部水情吃緊,主要灌溉水源烏溪也乾涸,供應南投、台中、彰化農田灌溉用水的烏溪流域供水不足,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已針對草屯的茄荖媽助圳、埔里的南烘圳、北烘圳和守城圳實施輪灌,輪灌農田面積2499公頃,至於過去常水量不足的引阿罩霧1至4圳的烏日、霧峰農田,則以地下水補給暫不輪灌。

中部地區水情日趨嚴峻,不但影響民生用水,農田灌溉用水也不足,供應1萬3242公頃農田灌溉用水的烏溪流域水量愈來愈少,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已針對4條水圳灌溉區域展開輪灌措施。

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說,草屯地區實施輪灌的是茄荖媽助圳供水農田,面積約1140公頃,兩個輪灌區「供2停2」,一個區域供水兩天再換另一個區域。

大埔里區則有隸屬埔里工作站管理的南烘圳,以及屬福興工作站管理的北烘圳和守城分圳實施輪灌。南烘圳灌溉面積有479公頃,分兩個輪灌區,大的輪區採「供2停1」方式,小的輪區則採「供1停2」方式。至於上烘圳和守城分圳灌溉面積合計880公頃,兩圳都是「供1停1」方式輪灌。

管理處指出,實施輪灌的4條水圳灌溉區,受影響的農田面積達2499公頃,約佔總灌溉面積近19%,由於一期稻作已全部插秧完畢,需水較少,請農民遵照給水秩序,不要搶水,大家輪流用,水量一定夠。

過去位在烏溪下游的台中市烏日、霧峰區的農田,面積約有2786公頃,引阿罩霧1、2、3、4圳的水灌溉,在枯水期時常會水量不夠,不過暫不實施輪灌,在系統末端的農田以地下水來補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