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中鳳梨驗出罕見介殼蟲? 農委會籲中國提出證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中國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等正式機制,展開協商對話,才是謀兩岸人民的福利。(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中國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等正式機制,展開協商對話,才是謀兩岸人民的福利。(記者羅沛德攝)

2021/03/17 20:1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突宣布因有介殼蟲害、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更指稱,台灣鳳梨共有28批驗出蟲害。農委會表示,3月12日接獲中國通報有5批鳳梨與2批鳳梨釋迦,驗出我國極為罕見的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與包裝未標明,農委會防檢局說,這是首度接獲我國果品外銷中被通知有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害,但透過薰蒸法也同樣就能去除,即使鳳梨納入新增案例也僅有18件,我國輸中鳳梨合格率逾9成。

中國指稱我國鳳梨有3種介殼蟲害、無預警從3月起禁我國鳳梨進口,消息自2月26日曝光後,許多鳳梨搶禁令前出口中國,陳吉仲表示,防檢局接獲中國於3月12日通知我國出口的鳳梨與鳳梨釋迦驗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後,即刻以聯繫單回覆請對方提供相關菝葜黑圓盾介殼蟲的照片,還有相關鑑定報告等,並建議雙邊討論強或措施,以鳳梨來說,即使納入3月12日通報的案件,我國輸出中國鳳梨被驗出有蟲害的件數為18件,並非中國方所指的28件,即使納入新增件數,我國鳳梨輸往中國合格率仍超過9成。

防檢局說明,3月12日中國方通報的5批鳳梨、2批鳳梨釋迦不符規定,中方指稱,於其中5批鳳梨都驗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害,2批鳳梨釋迦中,1批因包裝未標明輸出果園資料,1批也同樣有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害。

防檢局進一步指出,中國3月12日通報的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害在台灣極為罕見,通常僅在管理極為欠佳的果園才會出現,以台灣來說,透過果園端的管理就能去除。

對於中國指稱薰蒸處理不環保、對操作人員有安全危害等,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薰蒸法去除介殼蟲是國際共同的措施,執行時都會有安全的防範措施,對操作人員不至於有危害情況產生。

鳳梨釋迦也驗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害,是否會影響我國鳳梨釋迦輸出中國?陳吉仲表示,希望中國能提供科學上的根據,如果確認後確實有蟲害,再看雙邊是要禁運抑或用薰蒸來處理。對於中國指稱我國鳳梨蟲害件數超過實際數字甚多,是否可能影響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其他市場?陳吉仲說,台灣鳳梨出口到其他地方都沒有類似問題,外銷中國外的管道也都暢通,因此一定要呈現事實,他強調希望可以回歸正常協商管道,對於檢疫問題回歸既有管道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