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旱象嚴重 盧秀燕向中央要求移動型淨水設備、停水補助

中市抗旱演習,水利署提供淨水設備可處理15噸水,市長盧秀燕當場向水利署要移動型淨水設備(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抗旱演習,水利署提供淨水設備可處理15噸水,市長盧秀燕當場向水利署要移動型淨水設備(記者蘇金鳳攝)

2021/03/15 13:2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因應日益嚴重的旱象,台中市政府今天與水利署、水公司一同進行旱災演練,水利署提供一部設置Q-water淨水設備,可淨化15噸的水,市長盧秀燕表示,中部旱象最嚴重,但中央只給一部,當場要求中央要評估多給中市,另外,要求中央給予非民生用水戶的游泳池三溫暖等業者補償,使能停止用水,把水節省下來。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全國有4部小型的Q-water淨水設備,可淨水15噸,一戶一天5噸,可供15戶一天使用,對於市長盧秀燕所提增加供應小型淨水設備,只要中市府提出,水利署會進行協助,至於補助非民生用水部份,過去分區供水在其他縣市沒有相關的作為,市長意見會檢討評估。

台中地區主要水庫目前主要水庫鯉魚潭及德基3月11日蓄水量僅剩14.8%及9.4%,台中市政府與水利署、水公司今天舉行「台中市旱災災害整備演練」,市長盧秀燕、水利署長賴建信、市議員邱素貞及相關水利官及市府官員都出席參與。

今天模擬三個情境分別是Q-water淨水設備操作情形,高地用戶及醫療用戶無水,用水車載水到加水站的情形。

市長盧秀燕在演習結束後,除了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也向中央喊話,指中部旱象最嚴重,但是中央只給一台淨水設備給台中市,再不下雨,中央不給水,就要使用工地的地下水,但不能直接用來做民生用水,需要要用淨水設備。

盧秀燕表示,但中央只給台中市只有一部淨水設備,大部份配置在北部,但北部旱象沒有中部嚴重一部一天只有15噸,但台中市一天用水達100多萬噸,呼籲中央及早把相關的設備及器材調入台中市讓市府分區佈署。

盧秀燕並請中央比照農田休耕補償,思考非民生用水行業,非製造業的游泳池、水樂園、三溫暖等,中央應該要提出預算,比照給農田休耕給這些業者補償,提早透過補償的制度,停止用水,把水節省下來,否則在政府要求非民生用水的業者停止營業,業者會質疑為何其他行業可以補償。

盧秀燕強調,前瞻預算已通過,治水預算高達2至3千億元,請中央趕快調整預算,購買淨水設備及非民生用水行業補償。

盧秀燕強調,水情非常嚴峻,不能提早部置,台灣面臨的不止是疫情,而且更嚴峻是旱情,水情一定要提早部署,請中央及地方繼續旱災整備作業。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所有地下水井都有檢驗,盤點台中市有很多建築工地,會有排水,排水沒有利用非常可惜,可以第二次利用,因此提供給市府一部Q-water淨水設備,若市府有需求,水利署會協助。

中市抗旱演習,市長盧秀燕當場向水利署要移動型淨水設備(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抗旱演習,市長盧秀燕當場向水利署要移動型淨水設備(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抗旱演習,市長盧秀燕(右)當場向水利署長賴建信(左)要更多部的移動型淨水設備及非民生用水業者停水補助(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抗旱演習,市長盧秀燕(右)當場向水利署長賴建信(左)要更多部的移動型淨水設備及非民生用水業者停水補助(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舉行抗旱演習(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舉行抗旱演習(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