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蕉農藥超標遭日方退貨 農糧署:僅為個案將加強檢驗

台灣輸出到日本的750箱香蕉被日本公司自行檢驗出農藥超標,農糧署強調此為個案。(資料照)

台灣輸出到日本的750箱香蕉被日本公司自行檢驗出農藥超標,農糧署強調此為個案。(資料照)

2021/03/13 14:2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Wismettac公司10日在官網公告回收3月1日到3月3日的台灣香蕉,原因是檢出殺菌劑百克敏0.12ppm,為日本標準0.02ppm的6倍,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此為個案,該農民出貨的香蕉經查驗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僅此一櫃,推測可能是鄰田汙染所致。

日本為我國香蕉出口最大國,依農委會統計,去年香蕉共出口3699.76噸,外銷日本的就有3333.64噸,占逾9成,日本Wismettac為目前採購我國香蕉最大的日本通路商,2019年該公司曾和旗山果菜運輸合作社簽訂3年、總採購量9千噸、產值4.3億台幣的香蕉外銷合約。

針對Wismettac公告我國香蕉百克敏殺菌劑超標的部分,姚志旺表示,此抽驗並非日本政府官方抽驗,是該公司自行檢驗,因此尚未接獲日本官方任何訊息,就目前了解,該農民外銷的其他香蕉並沒有驗出問題,只單單這櫃經該公司檢驗後說有超標,該櫃約有750箱、一箱15公斤,推測可能是受到鄰田汙染,或用藥時間還沒有達採收期就採收,他說將針對該果園加強檢驗,並透過輔導小組、香蕉研究所等加強輔導。

農糧署表示,由於台日兩國針對殺菌劑百克敏的殘留標準同樣都為0.02ppm,若田邊農藥殘留監測後確實超標,將依農藥管理法,將不合格案件移請地方政府主管機關處理,可能裁處3萬到6萬元不等罰鍰。

農糧署指出,百克敏是炭疽病用藥,該殺菌劑用於防治會讓香蕉外觀一點一點黑黑的炭疽病,及會讓香蕉心發黑的黑星病。

由於香蕉去年就已取得進軍東京奧運門票,外界擔憂驗出超標殺菌劑等是否會有所影響,農糧署則強調,此為個案,且非日本官方提供的抽驗資料,會加強相關檢驗。

防檢局表示,國外企業自行檢驗不論結果如何,不見得會通報日本官方,而我方通常都是日本官方檢驗有不合格結果,才會接獲官方通知,農產品出口農委會都會把關,並依貿易常規抽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