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查出24處疑似不穩定邊坡 林佳龍要求加強監測儘速改善

瑞芳-猴硐崩塌後,台鐵體檢發現還有24處疑似不穩定邊坡,林佳龍指示加強監測、盡速改善。(交通部提供)

瑞芳-猴硐崩塌後,台鐵體檢發現還有24處疑似不穩定邊坡,林佳龍指示加強監測、盡速改善。(交通部提供)

2021/03/12 14:0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瑞芳-猴硐去年底發生邊坡坍方後,導致北迴線中斷10天,衝擊東部交通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台鐵展開巡檢及邊坡分級檢討。交通部表示,宜蘭線巡檢結果本週出爐,有24處列為疑似不穩定邊坡,且均在瑞芳、雙溪一代,林佳龍已指示要公布資訊、加強巡檢、建置科技巡查及預警告警系統,並儘速辦理改善工程。

去年底猴硐崩坍崖頂,位於路權範圍外約90公尺,傳統巡查方式不易察覺,在邊坡崩塌後,交通部要求台鐵組成邊坡體檢小組,經邀集學者、中央地調所、地質技師、防災中心與防災產業協會等專家會商後,擬定邊坡分級精進方案。

對於邊坡檢測有「路權範圍外之高邊坡不易巡查、既有圖資無法具體提供不穩定徵兆、長期降雨影響邊坡滑動」等3項困境,體檢小組提出「利用數位地形圖擴大調查範圍、不同時期衛星影像圖資比對判別滑動潛勢,增加雨量滾動監測」等對策,目的在提高具災害潛勢邊坡的掌握,以確保鐵路邊坡安全。

台鐵的邊坡高潛勢路段主要為宜蘭線,需辦理精進分級共260處,預計3月底全數完成,截至3月9日止已完成198處,經比對有無災害潛勢後,初步篩選出Ai級(不穩定邊坡)、Bi級(疑似不穩定邊坡)邊坡共計24處,Ai級1處即為此次猴硐事故地點,Bi級則位於四腳亭瑞芳間1處、瑞芳侯硐間20處、雙溪貢寮間2處。

交通部官員轉述,林佳龍在聽取簡報後指示,台鐵應持續召開邊坡體檢小組會議,由專家學者協助確認後,辦理地工監測,加強巡查及科技巡查,以確保鐵路行車安全。其他路段也應於今年內完成檢測,並精進例行性巡檢機制與設備,再據以推動執行改善工程,降低邊坡致災風險。

針對24處不穩定邊坡,台鐵在會議中原顧慮造成恐慌不願公布,但林佳龍指示,事實應該公開給國人知悉,並比照公路總局將邊坡管理資訊上網公開,才會據以加強監測及改善,在改善工程完成前,現階段則由台鐵負責加強巡查頻率、增加科技巡查、設置監測設備及預警告警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