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鄭南榕遺書手稿」 查核中心:不實訊息

近日網路傳照片稱其為鄭南榕先生的遺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查鄭南榕基金會董事以及鄭南榕女兒鄭竹,證實「照片中的文句內容為鄭南榕撰寫、演講過的字句,但並非其遺書」,傳言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近日網路傳照片稱其為鄭南榕先生的遺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查鄭南榕基金會董事以及鄭南榕女兒鄭竹,證實「照片中的文句內容為鄭南榕撰寫、演講過的字句,但並非其遺書」,傳言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03/12 14: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謠言滿天飛!近日網路社群流傳一張,指稱其為鄭南榕先生的遺書與筆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之照片手稿,採訪鄭南榕基金會董事以及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得出「照片中的文句內容為鄭南榕撰寫、演講過的字句,但並非其遺書」的結論,證明傳言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報告指出,依循照片內線索查,採訪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並比對其中字句「當哲學家被死之十,山河都將流淚」、「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果人」等詞句,查核中心確認並非鄭南榕先生的遺書,但文句內容則為鄭南榕生前在《自由時代》雜誌、獄中日記手稿的以及演講口述等提到的內容,這些內容皆為鄭南榕生前的訴求。

查核中心詢問鄭竹梅表示,他的父親鄭南榕於1989年在他所創立的《自由時代》雜誌的編輯室逝世。為了延續鄭南榕的理念,鄭南榕基金會及紀念館於1999年於雜誌社原址成立,基金會花費時間整理、保存,關於鄭南榕編輯撰寫的雜誌、手稿、獄中日記等,近年還將這些資料數位化,於該基金會網站將《自由時代》雜誌數位全集,在數個大學圖書館的數位資料庫皆可調閱。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提醒民眾切勿信謠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